公法人是什麼?公法人vs私法人怎麼分?一次搞懂公法人!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10-03

公法人是什麼?

法人是什麼?

法人是一種相對於自然人的概念,指的是基於法律規定所創立的權利主體,和自然人一樣能夠以自己的名義為法律上的行為、也可以享受法律上的權利和負擔法律上義務。

公法人

法人又可以分為公法人私法人兩大類。

其中公法人指的是以公法規定為依據所成立的法人,包括國家地方自治團體行政法人三種。

1. 國家

以我國法律規定而言,公法人中的「國家」就是指「中華民國」這個國家。

2. 地方自治團體

指依照地方制度法§ 2 第 1 款所定義的實施地方自治的團體

如: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等等。

3. 行政法人

依照行政法人法§ 2 的定義,是指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執行特定公共事務所設立的法人組織。

如: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等。

公法人V.S.私法人

和依照公法上規定成立的公法人不同,私法人是依照私法上(如:民法、公司法)規定所成立的法人組織

私法人又可依據設立的基礎分為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前者以「人」為設立的基礎,例如:公司、商會⋯⋯等等;後者則是以「資金」為成立基礎,也就是以管理、使用該筆資金為目的而設立的法人團體,例如:基金會、私立學校⋯⋯等等。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律用語隨手查自由」!

不論是違章建築、裁定、矧、上訴⋯⋯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重點整理:

  1. 法人▶️基於法律規定所創立的權利主體。

  2. 公法人▶️以公法規定為依據所成立的法人,包括:國家、地方自治團體、行政法人。

  3. 私法人▶️以私法規定為依據所成立的法人,包括:社團法人、財團法人。

偷偷告訴你一件事⋯⋯

免費的法律人APP已經為你整理好超過10,000部全國法規資料、判例、法律用語,等你來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