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法是什麼?包含哪些法?重點有哪些?1分鐘搞懂商事法!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9-30

商事法是什麼?

廣義

廣義的商事法泛指所有與商業活動、公司企業相關的法律規定。不管是民法、行政法、刑法⋯⋯等等法規中,涉及商業行為的法律規範,都屬於廣義的商事法的範疇。

狹義

狹義的商事法則是專指為商業活動與公司企業所設立的專法,以我國法律的組成結構而言,商事法主要包含了公司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保險法、海商法等 5 部法規。

狹義的商事法包含哪些法?

1. 公司法

《公司法》主要與公司的設立、登記、分割、合併、解散、清算等程序有關,同時也規定了內部的組織,例如:股東會的組成與權限、監察人的設立與職權⋯⋯等等。

2. 票據法

《票據法》主要規範票據的簽發與相關交易行為

在我國的《票據法》,票據專指匯票、本票和支票這 3 種形式的票據(票據法§ 1 ),並分別規範了這些票據的形式、應記載事項、以及相關商業行為需要注意的規範。

3. 證券交易法

《證券交易法》是規定證券市場與證券交易行為的法律,包括政府債券、公司股票、公司債券⋯⋯等等,都屬於《證券交易法》所規範的有價證券的範疇。

另外,由於公司類型中股份有限公司的設立基礎來自於股票、也就是有價政權的募集,因此,《證券交易法》中也有部份對於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規範的法條規定。

4. 保險法

《保險法》是針對保險關係與保險契約等行為的法規範,當一方(要保人)交付保險費於他方(保險人),而他方則承諾在要保人因不可預料,或不可抗力之事故而受有損害時,負擔相關的財務賠償(保險法§ 1 ~ 3 ),雙方即成立了一個受《保險法》規範的保險關係。

《保險法》中規範了保險契約中各方當事人的義務各種類型保險的相關規範,以及對不正當的保險行為的限制與罰則

5. 海商法

《海商法》是針對船舶海上貨物和旅客運送海上保險海上商業交易行為而制定的法律。

由於規範的是海上的商業行為,因此《海商法》也具有強烈的國際性,法規內容往往也會多方參考著名且具有公信力的國際條約和國際慣例

商事法有哪些重點?

1. 商事法屬於私法

商事法所規範的私人之間的商業行為以及私人公司、企業的組成,公權力原則上並不會主動介入私人間的商業行為之中,因此商事法屬於私法的一種

2. 商事法是民法的特別法

在民法中,也有許多涉及商業交易行為的規範,例如:債編中買賣契約、運送契約⋯⋯等等,可以將民法看作是商事法的基礎型態、換言之,商事法是在民法的基礎上,針對更大型且專業的交易行為和商業組織所做出的法規範

基於法學中特別法優先於普通法的原則,當商事法和民法規範產生衝突時,如果能夠適用商事法規定,則應該優先適用之

3. 商事法具有較強的技術性

《民法》等法律相較於商事法,屬於原則性的法規,也就是針對法律行為發生時,雙方所應該遵守的行為準則做出規範。

而商事法整體而言更偏向技術導向,例如:《公司法》中對於公司的分類、組織,乃至於設立一間公司要遵守的程序事項等等所做的規範、以及《票據法》中規定有效票據的形式、內容、發票時應遵守的事項⋯⋯等等,都是更為細緻且更著重於交易行為中技術層面的立法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商事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簡介了商事法的內涵、屬於商事法範疇的法規簡介,以及商事法的特徵,希望能幫助大家對商事法有更深入的了解。

別等了,現在就加入法律人APP!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