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教學手冊-姓名竟可查前科/案底?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5-25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是法律人學習必備的工具網站之一,本文將介紹如何快速查找裁判書、函釋,以及如何去格式引用、分享判例網址和用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簡易查詢他人前科和案底,一起來看看!

STEP 1. 進入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efault.aspx

根據欲查找的資料類型進行選擇

STEP 2. 裁判書與判解函釋查詢:姓名、案號、案由縮寫與中文或阿拉伯數字都可查!

搜尋框支援模糊搜索,比如:搜尋「105 訴 123」,可以檢索所有該類別資料中含有「 105 年度訴字第 12 號」的裁判。輸入「台北地院 105 訴 123 」,皆可以找到【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05 年度訴字第 123 號】。

舉個例子:最高法院 29 年上字第 20 號判例

現有判決書中與輸入一致的中文數字或阿拉伯數字皆會出現在完整的結果中。

利用裁判書查詢系統查前科

如果輸入姓名後發現重名者過多,可點選「更多條件查詢」。

透過案件類別、裁判字號、裁判期間與法院進一步篩選

如果懷疑對方犯有特定罪行,亦可用下方「全文內容」部分進行篩選

搞懂如何查「裁判案由」、「判決主文」與「全文內容」➡️ 判決書查詢前科與案底!1分鐘摸清對方的背景

搞懂前科的定義 ➡️ 前科查詢、案底查詢怎麼做?免付費、免等申請的方法報你知

STEP 3. 去格式引用、分享網址、歷審裁判

去格式引用

法官製作裁判書是透過類似「漢書」的文字編輯系統,這個歷史悠久的系統會自動在一定字數後斷行,造成許多法律工作者在製作訴訟文書時,要逐一的將斷行接起來。「去格式引用」則可一鍵把裁判書重整,將斷行該接的接起來,以下為實際效果:

分享網址

選取「分享網址」後,可直接與他人分享裁判書,小缺點是無法一鍵複製,須自行選取,且網址偏長。

備註:分享裁判書所在頁面的網址欄只會導至法學資料檢索首頁,非當前頁面(不要問小編怎麼知道的T T)

歷審判例

如果是紅字,就表示該案目前上訴到最高法院或最高法院審理中;如果是如下圖一樣的藍字,表示案件已完成最終審流程。

結語:本文為大家整理出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的使用方式、技巧,以及如何用姓名查找對方前科的方法,希望能幫大家快速掌握系統、找到關鍵資料!

除了裁判書,也想查詢法規資料嗎?

馬上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資料隨身帶著走!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