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科查詢、案底查詢怎麼做?免付費、免等申請的方法報你知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4-14

「前科查詢」或「案底查詢」這一動作在老闆面試/雇用求職者、房東篩選房客與人投資合作甚至結婚前夕等情況下,都是非常重要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知道對方的前科可讓我們省去未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本文法律人將介紹如何在免付費、免申請的情況下快速得知對方的前科/案底,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怎麼才算前科/案底?

其實刑法與刑事訴訟法中並沒有明確對「前科」的定義,但大多數人會將警察刑事紀錄證明(即俗稱之良民證)作為是否有「前科」的標準。但「良民證」代表的,只是一個人在警察機關核發的「刑事案件紀錄證明」中「查無犯罪紀錄」,但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並不會記載所有之刑事案件,故可能會產生經判決有罪但良民證未記載該紀錄之情況。

有「良民證」不代表從來沒有犯過罪!

並非所有的犯罪紀錄,均會被紀錄在前開刑事案件紀錄證明上,例如受不付審理、保護管束判決的少年犯;受緩刑(未撤銷緩刑)、受拘役或罰金的刑責,或受免刑判決的人,在5年內沒有再受有期徒刑以上刑的宣告等情況,刑事案件紀錄證明上仍會記載「查無犯罪紀錄」,不會影響良民證。

去哪裡查詢一個人是否有刑事犯罪紀錄?

在良民證無法代表從未犯過罪的情困下,我們可以使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來保護自己,因為無論最終有無判刑,開庭後都會留有一份判決書,判決書是公開讓大家查詢的,可以看過之後再做評估。

STEP 1 :進入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efault.aspx

電腦版

手機版

STEP 2 :點選「裁判書查詢」

電腦版

手機版

STEP 3 :搜尋框中輸入「欲查詢對象之姓名」

電腦版

手機版

貼心小提醒:使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全國同名同姓者的資料都會出現,需再根據居住地、戶籍地、家屬等個資做進一步篩選。

有其他需求?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吧!

需要免費法律諮詢嗎?又或者產生存證信函?查找法官/檢察官資訊?法律人特整理了「優質媒體」、「科技工具」、「搜尋平台」與「政府資源」四類免費法律網站,提供給所有據相關需求的用戶,快來一起看看!

小結:本文說明了多數人對前科/案底定義,以及良民證≠ 無犯罪紀錄的觀念,更進一步教學如何利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找出合作對象/員工/伴侶等人的判決紀錄,供大家做出決定前有一個重要參考。

想取得免費又好用的法律工具嗎?

法律人 APP 統整四大類、超過30個免費法律服務網站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