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驟完成前科與案底查詢!1分鐘摸清對方背景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5-11

一般民眾可以查閱判決書嗎?去哪裡查?

法院的判決原則上都是公開的,不論是一般民眾或法律學習者、從業者,單純想了解或是要進行專業研究,都可透過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來查找判決書。

如何用查案底?

Step 1. 進入司法院查詢系統後,點選「裁判書查詢」

Step 2. 輸入欲查詢對象之全名,即可得知對方是否留有庭審記錄

名字一樣的人好多,我該怎麼縮小查找範圍呢?

上述方式固然方便快速,但當對方名字過於常見,有許多人與他同名同姓時,我們就必須使用更進階的查找方式。

Step 3. 點選「更多條件查詢」

舉個例子

假設小美在跟即將結婚的對象小華聊天過程中,發現小華的操作可能涉及內線交易,她漸漸開始懷疑小華過去的背景,這時候,就可以善用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找出一些蛛絲馬跡...

案底通常指個人的刑事犯罪紀錄,因此在案件類別通常勾「刑事」。重點在於黃框中「裁判案由」、「判決主文」與「全文內容」

裁判案由

案由法院對訴訟案件所涉及的法律關係的性質進行概括後形成的案件名稱,實際裁判書寫法可參照上圖。大多數裁判書都會在案由提到被告違反的法律,因此欲查詢案底/前科的你,可以先上網查找訂定刑事責任的相關法規,輸入在「裁判案由」中。

判決主文

判決主文等於是法院最後所下的結論,可說是整個判決最重要的部分! 當事人勝敗即在此段文字中,在此輸入刑度,如:有期徒刑、緩刑、保安處分...等。

全文內容

將搜索結果限定在你所輸入的特定罪行範圍中,所以在此輸入的關鍵字為「內線交易」。

另外,也可以根據欲查詢對象工作、居住地點進行不同地區的法院篩選。

送出結果後,點選「再檢索」,並在框框內輸入欲查詢對象的姓名,即可得到準確率極高的案底/前科資料。

結語:本文為你整理出透過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查找判決書、他人前科與案底的方式,幫助大家能夠有效快速的保護自己!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前科查詢、案底查詢怎麼做?免付費、免等申請的方法報你知的預覽圖片

前科查詢、案底查詢怎麼做?免付費、免等申請的方法報你知

「前科查詢」或「案底查詢」這一動作在老闆面試求職者、投資合作甚至結婚前夕等情況下,都是非常重要的,知道對方的前科可讓我們省去未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本文法律人將介紹如何在免付費、免申請的情況下快速得知對方的前科/案底,一起看下去吧...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