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法34-1共有土地怎麼賣?優先購買權其實可能被破解!

Author 01Author 03
By 法律人編輯 - Janice.2022-07-07

土地法§34-1第一項:「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其處分、變更及設定地上權、農育權、不動產役權或典權,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計逾三分之二者,其人數不予計算。」

「共有」的概念是什麼?

土地法§34-1之中的「共有」,指的是「分別共有」,而常見的狀況像是甲、乙、丙、丁四人出了相同的錢買下一塊土地,則會說這四個人「共有」這塊土地,而每個人應有的部分各為1/4,而甲、乙、丙、丁每個人都能使用自己應有的那1/4塊土地,像是進行買賣或抵押給他人,而不用其他的共有人同意。

共有土地怎麼賣?多數決如何成立?

土地法 §34-1 是為了解決土地共有人之間的紛爭,使土地經濟效益最大化的法令。在共有人眾多的情形下,如果處分整塊土地前必須取得全體共有人同意,將會影響土地的充分利用,容易形成擱置的問題。

因此該法規定,只要超過了 1/2 的共有人同意,且這 1/2 共有人的土地持分相加後大於 50% ,就可以利用「少數服從多數」的概念,在不需要全部共有人同意的情況下,將整塊土地賣掉。

而有一個特別的狀況規定在此項的但書之中,當少部分的共有人,甚至只是其中一個共有人,其土地的持份加起來大於 2/3 ,便可以不計算人數的多寡、不受超過半數的限制,自行把整塊土地賣掉。只要在賣掉後將賣得的錢依照土地持份,分給其他的共有人即可。

優先購買權

土地法 §34-1 第四項:「共有人出賣其應有部分時,他共有人得以同一價格共同或單獨優先承購。」

當共有人數越少,土地的利用將更能發揮,為了不讓共有關係更加趨於複雜,土地法 §34-1 第 4 項規定:當有共有人想要出賣自己的持份給第三人時,應該事先以書面通知其他共有人,使其他共有人可以主張自己的優先承購權,並以同一價格進行購買,以減少共有人的人數。

優先購買權被破解怎麼辦?

許多以房地產生財的業者,可能會為了防止少數人使用優先購買權,進而想出各式奇招想要進行破解,例如常見的像是業者與多數共有人串通,謀劃一個「假的」地上權人,而地上權人在法律上的優先購買權是優於少數共有人的,因此少數共有人便可能會失去優先購買權。

但在這樣的情況中,業者跟多數共有人其實沒有「真心實意」想要設定地上權,因此身為少數共有人便可以主張他們是以通謀虛偽意思表示來設定地上權,應為無效的合意,進而確認那個「假的」地上權人的優先購買權不存在,以保障自身權利。

但要注意有時候標的物的金額太過龐大,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的金額,那麼即使擁有優先承購權也沒有用。因此如果有相關的疑慮,可盡快進行協議分割,倘若對方不願意出面,也可以向法院申請裁判分割,以避免後續問題發生。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免費的法律人 APP 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函釋、座談、決議、裁判、行政函釋與法律用語,不論是土地法、民法、行政程序法......都一應俱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查找需要的法學資料!趕快來載吧~

結語:本文介紹了土地法 §34-1 共有土地在多數決下可處分的情形,也舉例說明優先購買權可能被破解時應如何應對,希望能讓大家對本法有更深的了解。

用法律人節省你花在檢索法條的時間

現在就開始在法律人APP上建立自己的個人化書籤吧!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