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是什麼?計算方式、時效最強懶人包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05

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是什麼?哪些財產要計入?

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僅適用於夫妻法定財產制,意即夫妻於婚前或婚後並未特別約定財產的分配方式。

當夫妻以法定財產制區分財產,則針對婚後取得的財產,在婚姻關係消滅(如:離婚、配偶一方死亡⋯⋯),婚後財產淨值較少的一方,就可以向另一方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也就是將雙方財產差額平分後,由婚後財產淨值較少的一方取得該平分後的差額民法 §1130-1)。

原則上,只要是婚後取得或登記所有權的財產,皆屬於婚後財產(民法 §1017 ),但民法 §1130-1 第 1 項特別規定有兩種情況例外不列入剩餘財產差額分配的計算:

1. 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

如果是因繼承、贈與等原因無償取得的財產,可以不列入剩餘財產差額分配的計算。

2. 慰撫金

慰撫金就是俗稱的精神賠償,也就是當人格權等非財產性質的權利受侵害時,可以請求的一種損害賠償(民法 §18),依法也可以不併入剩餘財產差額分配的計算。

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計算方式

夫妻的剩餘財產差額分配即為雙方婚後財產的差額之平均,計算公式為:

(婚後財產較多一方的財產 - 婚後財產較少一方的財產)/ 2 = 婚後財產較少一方可請求的財產

舉例而言,阿明和小美原為夫妻,兩人並未特別約定夫妻財產制度,後協議離婚,阿明的婚後財產共 500 萬元,小美的婚後財產共 700 萬元。則離婚時,婚後財產較少的阿明可求分配的剩餘財產差額為:

  • ( 700 - 500 )/ 2 = 100 萬元,離婚時,阿明還可請求小美另給付給自己 100 萬元。

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請求時效

民法 §1030-1 第 5 項:「第 1 項剩餘財產差額之分配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剩餘財產之差額時起, 2 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起,逾 5 年者,亦同。」

依照民法的規定,若擁有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請求權人可以計算差額時起算, 2 年內不行使權利,則該請求權消滅。

另外,若是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也就是婚姻關係消滅超過 5 年,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也會跟著消滅,無論請求權人是否在 5 年後才知悉有剩餘財產差額這件事。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簡介了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定義、計算方式和時效,希望能幫助大家對民法上夫妻財產相關的制度有更深入的了解!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的預覽圖片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

侵權行為是民法最常考的重要概念之一,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聽到發生糾紛後,當事人表示「我的權利被侵害了,為了要求對方賠償而上法院」的說法,那麼,究竟「侵權行為」是什麼意思?又要符合哪些要件才可主張侵權行為呢?讓法律人帶你一探究竟!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