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代理人是什麼?為什麼要簽法定代理人同意書?1次解析!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9-02

法定代理人是什麼?

在法律上,沒有完全行為能力的無行為能力人和限制行為能力人在進行法律行為時,會需要有人代為做出意思表示、或是從旁協助其為意思表示民法§ 76 - 77 ),原則上,扮演這個角色的就是法定代理人

根據民法§ 1086 第 1 項規定, 原則上是由父母擔任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

為什麼要簽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前面有提及,由於未成年的子女尚無完全行為能力,無法單獨為所有的法律行為,而是需要先取得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因此,在未成年子女為某些法律行為,例如:打工、租屋、甚至是領取政府補助等等,通常都會要求法定代理人簽署同意書,代表其知曉並同意子女進行該行為,如此一來,未成年子女的行為在法律上才會是有效的。

法定代理人 v.s. 監護人

雖然原則上民法規定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是其父母,但若是遇到父母已去世、或是經判定不適合擔任法定代理人的情況時,就應該另選任合適的成年人擔任其監護人民法§ 1091 ),在監護權的行使範圍內,監護人與法定代理人的權限與職責是相同的民法§ 1098 )。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重點整理:

  1. 為什麼要有法定代理人▶️協助未成年子女為法律行為、或代其為意思表示

  2. 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原則上為父母

  3. 父母已去世、或不適合擔任法定代理人時▶️另選任成年人擔任監護人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的預覽圖片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

侵權行為是民法最常考的重要概念之一,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聽到發生糾紛後,當事人表示「我的權利被侵害了,為了要求對方賠償而上法院」的說法,那麼,究竟「侵權行為」是什麼意思?又要符合哪些要件才可主張侵權行為呢?讓法律人帶你一探究竟!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