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分配懶人包-特留分、應繼分是什麼?比例怎麼算?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26

遺產的繼承順位

在討論遺產的分配問題時,首先要考慮的是繼承順位的問題。

根據民法§ 1138 規定,除了配偶為當然繼承人外,遺產的繼承順位為直系血親卑親屬 ➡️ 父母 ➡️ 兄弟姐妹 ➡️ 祖父母。並且,只要前面順位的繼承人可以繼承遺產(沒有法定喪失繼承權的事由、或拋棄繼承等),後順位的繼承人就無法參與遺產分配

舉例而言:若被繼承人去世時,配偶、子女(直系血親卑親屬)和父母都在世,則應由配偶與子女共同繼承遺產,被繼承人的父母無權繼承,只有當被繼承人去世時沒有子女、子女已去世或不具有繼承資格,才會由配偶與被繼承人的父母共同繼承遺產。

遺產的分配比例

遺產的分配比例會根據繼承者的繼承順位而有所差異。

當被繼承人沒有留下遺囑指定遺產該如何分配時,依照《民法》規定,繼承人須依應繼分規定的比例進行分配。

若被繼承人有指定遺產的分配方式,原則上應尊重被繼承人的決定,但該分配的比例不能侵害到繼承人的特留分,因為特留分是法律給予有繼承權人的最低保障民法§ 1187 )。

應繼分(民法§ 1144

1. 若除了配偶以外,沒有其他有繼承權的繼承人

配偶的應繼分為遺產的全部

2. 若由配偶與直系血親卑親屬(第一順位繼承人)共同繼承

配偶與所有具有繼承權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平均分配所有的遺產。

舉例而言:被繼承人去世時,配偶與 2 名子女都有繼承權,則由 3 人各分得全部遺產的 1/3 。

3. 若由配偶與父母或兄弟姐妹(第二、三順位繼承人)共同繼承

由配偶與第二或第三位繼承人各分得全部遺產的 1/2

舉例而言:被繼承人去世時,配偶與被繼承人的父親皆在世且有繼承權,則配偶與被繼承人的父親各得遺產的 1/2。

若是被繼承人的父母皆有繼承權,則由配偶分得遺產的 1/2 ,被繼承人的父與母共同分得另外 1/2

4. 若由配偶與祖父母(第四順位繼承人)共同繼承

配偶分得遺產全部的 2/3 ,其餘的第四順位繼承人共同分得其餘的 1/3

特留分(民法§ 1223

由於特留分是對於有繼承權人的最低保障,在比例上會比應繼分要來得少,如果遺囑中針對繼承人可以分配的財產金額低於特留分的話,繼承人還是可以主張自己最少要繼承到特留分所規定的金額

1. 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

特留分為其應繼分的 1/2

2. 兄弟姐妹、祖父母

特留分為其應繼分的 1/3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向大家介紹了民法所規定的遺產繼承順位、分配方式,以及應繼分與特留分的相關規定,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民法繼承編的內容。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的預覽圖片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

侵權行為是民法最常考的重要概念之一,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聽到發生糾紛後,當事人表示「我的權利被侵害了,為了要求對方賠償而上法院」的說法,那麼,究竟「侵權行為」是什麼意思?又要符合哪些要件才可主張侵權行為呢?讓法律人帶你一探究竟!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