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是什麼?自然人和法人怎麼分?1分鐘法律名詞解釋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7-15

自然人是什麼?

自然人指的是生物學上由母親受孕懷胎後生下的獨立個體,白話來說,就是一般認知中「活生生的人」。

自然人可以享有法律上的權利、並負擔法律上的義務,這樣的能力在法律上稱為權利能力。

根據民法§ 6 規定,「人之權利能力,始於出生,終於死亡」,意即一個人從出生開始直到死亡,都會享有法律保障自然人的權利、也必須負擔法律所規定的各種義務。

胎兒算不算自然人?

雖然根據民法§ 6 規定,人的權利能力自出生後才開始,胎兒因為尚未出生,理論上不屬於自然人的範疇,但為了保障胎兒的權利,在民法§ 7 有針對此做出了特別規定,只要胎兒出生時非死產,則即使尚未出生,法律上依然認定其享有自然人的權利,但卻無需負擔真正的自然人需承受的法律上義務。

舉例而言:胎兒A在尚未出生時,父親B就已去世,如果B留下的財產大於債務,則A雖然尚未出生,但依民法§ 7 的特別規定,依然享有繼承權;但假使B留下的債務多於財產,即便胎兒尚未出生不能辦理拋棄繼承,但因為法律規定胎兒無需承受對自己不利的負擔,故A並不會因此而需背負B的債務

自然人 v.s. 法人

法人是相對於自然人的概念,指的是基於法律規定而創立、享有法律上權利與義務的組織或團體,又可依性質分為公法人與私法人兩大類。

結語:本文簡介了自然人的定義、和法人的差別,以及胎兒是否具備自然人身分的問題,希望能幫助大家快速了解自然人!

還有更多關於民法的法規想查詢嗎?

馬上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10,000部全國法規資料讓你隨查隨用!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