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系血親卑親屬是什麼?原來這些親屬都不包括在內!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9-05

直系血親卑親屬是什麼?

直系血親卑親屬是民法上對於親屬關係的分類,指的是與自己有直系血緣關係、且輩分低於自己的親屬。

1. 直系血緣關係

民法中對於直系血親的定義是「己身所從出者」或「從己身所出者」(民法§ 967 第 1 項)。

也就是「生下自己的人」和「自己生下的人」這兩種關係的直線延伸,包括:祖父母、父母、子女、孫子女⋯⋯等等。

2. 輩分低於自己

輩分低於自己,指的是以親屬世系而言,與自己的子女同輩、或是更往下的輩分,除了自己的子女外,姪子(女)、外甥(女)等等,都是輩分低於自己的卑親屬。

綜上,直系血親卑親屬必須同時是自己的直系血親與卑親屬,所以子女、孫子女等都屬於直系血親卑親屬,而姪子(女)、外甥(女)則是旁系血親卑親屬。

收養的子女是直系血親卑親屬嗎?

雖然收養的子女和養父母並無血緣關係,但依照民法 § 1077 第 1 項規定,養子女在親屬關係的認定上,和婚生子女是相同的。

因此,收養的子女對於養父母、甚至養父母的父母而言,仍然是直系血親卑親屬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律用語隨手查自由」!

不論是直系血親卑親屬、比例原則、系爭、矧、上訴......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別等了,現在就加入法律人APP!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的預覽圖片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

侵權行為是民法最常考的重要概念之一,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聽到發生糾紛後,當事人表示「我的權利被侵害了,為了要求對方賠償而上法院」的說法,那麼,究竟「侵權行為」是什麼意思?又要符合哪些要件才可主張侵權行為呢?讓法律人帶你一探究竟!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