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系親屬是什麼?和旁系血親差在哪?一篇文搞懂民法親屬!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25

直系親屬是什麼?

民法§ 967 第 1 項:「稱直系血親者,謂己身所從出或從己身所出之血親。」

直系親屬在民法中的正式稱呼為直系血親,有兩種條件:

  1. 己身所從出

    白話的說法就是「生下自己的人」,也就是父母。但直系血親也包含了「生下父母的人」、「生下祖父母的人」等一路向上串連的親屬

  2. 從己身所出

    就是「自己所生下的人」,不過和「己身所從出」的定義一樣,不只是自己的子女,一路向下延伸的親屬(如:孫子女、曾孫子女等),也都算是直系血親。

直系血親 V.S. 旁系血親

根據民法§ 967 第 2 項的定義,只要不屬於直系血親的範圍,但又和自己血脈同源的親屬,就屬於旁系血親。

舉例而言,兄弟姐妹並非自己的直系血親,但和自己一樣是父母所生,所以就屬於旁系血親的範圍。

親等怎麼記算?

另一個關於親屬關係的問題則是親等的計算,根據民法§ 968 規定,親等的計算方式如下:

  1. 直系血親

    直系血親的親等是從自己開始數致至該直系血親,不算自己一共經過幾個世代,該直系血親就是幾等親。

    舉例而言,從自己到祖父母,不算自己的話共經歷 2 個世代,故祖父母為自己的二親等直系血親。

  2. 旁系血親

    旁系血親的算法是由自己開始數到和該旁系血親同源的世代,再從該世代向下數至該旁系血親兩者總和即為旁系血親的親等數。

    舉例而言,兄弟姐妹與自己同源的親屬是父母,父母是自己的一等親,也是兄弟姐妹的一等親,故 1 + 1 = 2,兄弟姐妹是自己的二親等旁系血親。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主要介紹了直系血親的定義、直系血親與旁系血親的分辨方式,以及民法上親等的計算,希望能幫助大家更方便釐清民法上的親屬關係。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的預覽圖片

民法184條-1分鐘法條解釋,搞懂一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

侵權行為是民法最常考的重要概念之一,在現實生活中,也很常聽到發生糾紛後,當事人表示「我的權利被侵害了,為了要求對方賠償而上法院」的說法,那麼,究竟「侵權行為」是什麼意思?又要符合哪些要件才可主張侵權行為呢?讓法律人帶你一探究竟!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