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案三聯單是什麼?沒拿到報案三聯=警察吃案?一次解析!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18

報案三聯單是什麼?

在過去,向警局報案時,會依案件性質的不同而拿到不同的證明單據,報案三聯單就是其中一類,是當民眾向警察報請處理刑事案件時,會拿到的報案證明。

不過,為了簡化報案的流程,自 110 年 3 月起,無論是什麼性質的案件,只要去警察局報案或備案,都改成由警方統一開立受(處)理案件證明單作為憑據。

舊式受理刑事案件報案三聯單。(記者姚岳宏翻攝)警政署將各類報案證明格式統一為1張「受(處)理案件證明單」。(記者姚岳宏翻攝)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沒拿到報案三聯單=警察吃案?

如同上文所說的,由於目前新制上路後,報案三聯單已正式走入歷史,往後去警局報案或備案,除了刑事案件外,包括交通事故案件、車輛協尋、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失蹤人口協尋、兒少性剝削擅離安置、遺失物協尋等案件,均會統一採取開立受(處)理案件證明單的方式作為受理案件的紀錄。

所以,若是有刑事案件需到警局報案或備案,記得要請警察開具受(處)理案件證明單、而非報案三聯單,才是正確的流程喔!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律用語隨手查自由」!

不論是時效、系爭、矧、上訴⋯⋯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重點整理:

  1. 110 年 3 月前,針對刑事案件向警方報案(提起自訴)▶️警方會開立報案三聯單

  2. 110 年 3 月後,針對刑事案件向警方報案(提起自訴)▶️警方會開立受(處)理案件證明單

  3. 110 年 3 月後,針對非刑事案件向警方備案▶️警方會開立受(處)理案件證明單

什麼?法律人APP連這個也查得到!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裁定和法律用語,3秒搞定你的搜索需求!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