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六法怎麼挑?3步驟找到最適合你的分科六法!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15

分科六法是什麼?為什麼要買?

分科式六法就是將不同法規單獨「分科」出來,獨立成不同冊,當單獨要唸某科時,只要帶那科的書出門即可。分科六法有許多優點、挑選方式,就讓法律人為你統整!分科式六法顧名思義,就是將不同法規單獨「分科」出來,獨立成不同冊,當單獨要唸某科時,只要帶那科的分科六法出門即可。分科六法有許多優點:

  1. 單獨成冊,相較一般小六法的補充資料更齊全、能抄筆記的空白處也更大;

  2. 比小六法還要輕薄便攜;

  3. 書本尺寸、字體大小也適中,放在包中不像一般小六法會凸一塊出來;

  4. 紙質更厚、不易破損。

分科六法怎麼挑?

STEP 1. 釐清購買目的

開始選購分科六法的第一步,就是釐清自己的需求,想想看為什麼自己需要購買分科六法而不是原本的小六法呢?以下羅列一些常見原因、考量因素供大家參考:

  1. 小六法太重不便攜帶 ➡️ 「重量」、「便攜性」為考量

  2. 小六法無項次、收錄的補充資料過少 ➡️ 「學習用參考資料」為考量

  3. 小六法筆記空間少、容易破損 ➡️ 「排版位置」、「紙張厚度」、「字體大小」為考量

STEP 2. 根據個人考量點進行決議

  1. 「重量」、「便攜性」考量 ➡️ 建議直接到書店摸實體書判斷是否符合個案情況。

  2. 「學習用參考資料」考量 ➡️ 著重心得文、推薦文中對名詞解釋、相關條文、判決、決議等資料的收錄量等的說明。

  3. 「排版位置」、「紙張厚度」、「字體大小」➡️ 多參考心得文、二手書網的整頁實拍圖,如保成分科六法:

imageUrl

STEP 3. 注意事項

這邊也要特別提醒法律系同學,有些大學期中及期末考試雖然 Open Book 可以帶小六法,卻禁止帶分科六法的!因為分科六法中收錄更多判決、決議等資料(考題就是想考出同學是否能靠自己想出來)。

有比分科更輕薄便攜的法典嗎?

imageUrl

有!你也可以參考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函釋、座談、法律用語、具價值之裁判......,隨時隨地都可以透過手機、平板就可以隨查隨用,幫你節省時間、解放雙肩壓力!

什麼?你還沒下載過法律人?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