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法全書收錄哪些法規?你不可不知的3款線上法規平台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4-12

法律學習者想必對六法全書不陌生,但你是否想過,為何六法全書是六法,而不是七法、八法...呢?本文將統整六法全書的由來、當今六法全書所收錄的內容及三款方便好用的線上搜尋平台。

為什麼要叫六法全書?

在民國初年,國民黨統治期間,當時的法律學者參考國外的法律規範,並將國家現行的法律分為六大類別的法規與法條合集本,這個彙編而成的法律工具書,就叫做「六法全書」。「六法」指的是憲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等六大類別,也包括前述各法的相關法規。書中所收錄的法規不止於此,只是這六法較為常用,和民眾的日常生活有較大關聯性,因而有此泛稱。

當今的六法全書,都收錄哪些法規呢?

除前文提到的憲法、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和行政法規外,多數六法全書所收錄的行政法規又依性質分為一般行政、外交、內政、勞工、環保衛生、科技通訊、軍政、財經、經濟、交通、教育和海峽兩岸事務等類(不同出版社收錄內容依出版日期、不同用途存在些許差異)。

有哪些好用的線上法規平台呢?

  1. 全國法規資料庫

    收錄法規

    憲法、法律(法、律、條例、通則)、命令(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或準則)、司法判解(大法官解釋、最高法院民事、刑事判例、最高行政法院判例)、兩岸及港澳協議及國際條約協定,為收錄法規數量最多、面向最廣的網頁搜索端。

    使用體驗

    目前僅有瀏覽器版本,搜尋功能無法自動排除相關性較低的資料,若需查詢多條法規則需頻繁切換分頁。

  2.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收錄法規

    除上述法規資料外,司法院查詢系統著重司法判例,可以關鍵字檢索各類判決書,以下建議幾個設定關鍵字的方法,幫你有效完成查詢:

    📌 判決案號與引用的法律條文
    判決書中出現的相關判決案號,如起訴書案號、一審判決書案號、最高法院判例判決案號,以及引用的法律條文條號,都可以當成關鍵字查詢。

    📌 案發地址、時間、手法
    判決書中出現與案件相關的地址、案發時間、做案的手法,都很適合當成關鍵字查詢。

    📌 涉案人名、公司、事物
    判決書中出現的人名,如原告、被告、證人、警察、鑑定人、公司行號和團體機關的姓名名稱,都可以設定為關鍵字。

    使用體驗

    目前僅有瀏覽器版本,搜尋邏輯較適合「司法判例」類型,若需查詢多條法規、判例亦需頻繁切換分頁。

  3. 法律人平台

    收錄法規

    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大法庭、裁判、座談、函釋與法律用語,免費就能輕鬆滿足你的搜尋需求的法學資料搜索需求。

    使用體驗

    專為行動端用戶研發的法學資料搜索 APP,不論輸入關鍵字還是簡寫,都能快速找到相應的資料,更能左右滑動檢視不同資料,節省查找時間!

最適合搭配六法全書的學習夥伴?

輸入「SixCodes」體驗序號,即享 7 天 PRO 會員資格


相關文章

六法全書是什麼?小六法是哪六法?的預覽圖片

六法全書是什麼?小六法是哪六法?

六法全書中「六法」指的是憲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等六大類別。書中所收錄的法規不止於此,但這六法較為常用和民眾的日常有較大關聯性,而有此泛稱。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