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分班的推薦與比較!一張圖搞懂如何挑選法律學分班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5-18

全台灣有哪些法律學分班?

製表日期:2022/5/23(以當下查詢結果為準)

法律學分班要學費多少?

一學分約 $2,500~5,000 不等,另依各校規定繳交課程報名費/學雜費,以下列舉網路上討論度較高的法律學分班的費用:

法律學分班一定要去現場上課嗎?

不一定,有些學校亦有開設免到校的學分班課程,如:東吳陽交大(備註:遠距課程 ≠ 遠距考試,詳細規定依各校官網公告為準)。

法律學分班要考試嗎?

大多數都要,題型、時間與規定各校不一!所以在做出選擇前要先查閱資訊(學分班 ≠ 付錢就一定可以獲取學分,也要考試考過才行!)。如:台大習慣在學期結束前最後一週以全申論題方式進行考考試,有些考試是 Open book ,有些則是會提供必要的法條,全程不開書考⋯⋯

如何挑選法律學分班?

學分班有非常多種選擇,且每個人讀學分班的目的都不一樣,所以很難有標準答案,關鍵問題在於「如何確定找到適合自己的學分班」,以下六點或可供大家決策時參考:

確立目標

報名前首先要釐清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想念學分班?」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很廣泛,如:要考律師?要考司法官?單純想進修?,假設目的是要考律師,那麼你選擇的教學內容可能就會以「考試題目」為導向做篩選。總而言之,先搞清楚目的後,才能根據它一步步篩出「最適合自己的學分班」。

教學內容

承上所述,釐清目標後,緊接著就可以「教學內容」作為篩選標準,檢視各校官網的教學大綱與教材書單,如:文化法律學分班即是以國考作為導向,教材內容根據國家考試題目,配合法院實務見解與實際運作,而台大則是以結合時事、案件分析的方式探討法條概念⋯⋯並同時思考教學的內容是否符合目前的程度

師資口碑

教授絕對算是一個法律學分班的精髓,報名前各校網站上一定會標明師資,此時,你可以透過網路查找其他學生對該教授的評價或者在 Youtube 搜尋該教授的名字查看是否有教學影片等方式,了解教授的風格、教學方式及以及教授本身擅長的領域是否符合你的期待。

學費

不論公私立學校,法律學分班的學分費可說是要價不菲,因此當你透過上述條件篩選出一定數量的口袋學校名單後,就應該開始考慮「學費」這個關鍵因素了!根據自己的預算,從名單中選出符合的學校,再進到下一輪條件篩選。

上課時間/方式

如前文所述,目前並非所有學校皆開設線上授課的法律學分班,因此在選擇學校前,要先列出「你能接受的通勤時間」「一週要上課的總天數」兩個關鍵指標,篩除不符合的學校後,再綜合評估一下「是否會影響上班」(報名的是假日班/平日班)。(評估方式可參考網路心得文、學校課綱、開課制度⋯⋯)

考試

最後的條件就是「考試」,每個學校學分班幾乎都有考試,但各校考試的題型、進行的方式與時間都有些許不同,因此準備時間的差異也蠻大的!在做出決定前應詳閱各校官網說明。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