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工資如何計算?跟資遣費差在哪?預告工資是免稅嗎?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21

預告工資是什麼?

當雇主要資遣勞工時,必須遵守勞基法 §15 §16 的「預告期」才算合法,如果沒有給足預告期,雇主也必須將預告期折算成工資做為補償,即所謂的「預告工資」。

預告期依據勞工工作年資有所不同:

  1. 任職 3 個月以上、未滿 1 年: 10 天預告期。

  2. 任職 1 年以上、未滿 3 年: 20 天預告期。

  3. 任職滿 3 年以上: 30 天預告期。

預告期應從雇主通知員工(資遣)的隔天開始起算(預告日當天不算),直到員工提供勞務最後一天為止(最後一天在職日)。

預告工資如何計算?

以雇主通知勞工的次日起算,並且依照曆計算到勞工依勞動契約應該提供勞務的最後一日為止。算法如下:

  1. 預告期天數 × 一日工資(以離職前 1 個月薪總額 ÷ 30=一日工資)

  2. 預告期天數 × 平均工資(以離職前 6 個月薪資總和 ÷ 天數=平均工資)

計算出來哪種方式有利於勞工,雇主就必須按照該計算方式擇優給予

舉個例子

阿明工作年資為 2 年 6 個月,最近被雇主告知資遣,預告期間為 20 日,下圖為其 7 個月來的工資所得表,預告期間工資算法如下:

  • 20 ×($30,000 ÷ 30)=$20,000 ➡️ 一日工資

  • ($221,000 ÷ 181 天)× 20 =$24,420(四捨五入)➡️ 平均工資

  • 平均工資經計算為 $1,221/日,較前開一日工資($30,000 ÷ 30)高

  • 阿明可取得的預告工資為 $24,420

預告工資 V.S. 資遣費

兩者主要在「計算方式」、「給付日期」上有所差異:

  1. 計算方式

    上述已介紹過預告工資計算方式,這邊則介紹「資遣費」的計算方式,首先,要先確認到職日期。

    1. 2005 年 7 月 1 日以前到職

      那依勞基法 §17 規定第 1 項,每滿 1 年發給相當於 1 個月平均工資的資遣費。依前開計算之剩餘月數,或工作未滿 1 年者,以比例計給之。未滿 1 個月者以 1 個月計。

    2. 2005 年 7 月 1 日以後到職

      勞工退休金條例 §12 第 1 項規定,每滿 1 年發給 1/2 個月之平均工資,未滿 1 年者,以比例計給;最高以發給 6 個月平均工資為限。

    3. 新制計算公式

      (年資 × 0.5)× 平均工資

    不論入職時間點,皆可使用勞動部的「資遣費試算表」線上計算!

  2. 給付日期

    當勞工被資遣時,雇主必須在終止契約的時候,結清所有薪資報酬,如果沒辦法當天結清,最晚要在原本的發薪日付清上一個月的工資(及預告工資)。資遣費則需要在勞動契約終止日的 30 天內發給勞工,如果沒有在期限內付錢,或是沒有按照法定標準計算,依勞基法 §45-1 可處 30 萬~150 萬間的罰鍰。

預告工資是免稅嗎?

是的,根據勞基法 §16 第 3 項規定,預告工資兼具資遣費性質,屬所得稅法§14 第 1 項第 9 類規定的退職所得,因此免徵所得稅。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勞基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整理預告工資的定義、計算方式、與資遣費的差異、是否免稅等重要資訊,幫你一次搞懂預告工資!

什麼?你還沒下載過法律人 APP ?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