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領8成薪水!2022最新育嬰假申請、補助、天數總覽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07

我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嗎?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 §16,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應要符合以下 3 個要件:

  1. 任職滿 6 個月

    若任職未滿 6 個月,但經雇主同意也可申請。

  2. 子女未滿 3 歲

  3. 雙親中一人申請時,另一人須為「在職」狀態

    如果雙親都要申請,就必須錯開時間。

  4. 備註:如果為單親或未婚,也可以申請

育嬰假可以請幾天?

育嬰留職停薪申請

根據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 §2,育嬰假最長可請 2 年,以一次不少於 6 個月為原則,但若遇到特殊狀況,最多可以請 2 次 30 天以上、6 個月以下的育嬰留職停薪。如果同時有兩名以上不滿 3 歲的子女,期間就會合併計算,申請短期育嬰留停的次數以最小子女 2 次為限。

如何申請育嬰留停?

根據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 §2,如果要申請育嬰假,受僱者最晚應該於請假前 10 天前向雇主提出書面申請,申請書應包含以下資訊:

  1. 姓名、職務

  2. 留職停薪期間之起訖日

  3. 子女出生年、月、日

  4. 留職停薪期間之住居所、聯絡電話

  5. 是否繼續參加社會保險

  6. 配偶就業的在職證明

育嬰留停期間可以繼續保勞保嗎?

可以的,被保險人可於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時一併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投保」欄位勾選「同意繼續投保」。如果一開始申請育嬰留停時沒有勾選到該欄位,被保險人就須另外填寫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繼續投保申請書以郵寄、專人派送或親送等方式至勞保局登錄。

育嬰留職停薪續保期間,原由雇主負擔的 70% 保險費,不須繳納(公家單位仍由各機關、學校於年度預算人事費用下支應);被保險人應負擔的 20% 保險費,並可以依意願選擇延後 3 年再繳納。

申請育嬰留停津貼需要哪些資格?

如果要向勞保局申請育嬰留停津貼,就必須符合以下 3 個要件:

  1. 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 1 年以上

  2. 子女未滿 3 歲

  3. 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

  4. 備註:育嬰留停期間不可兼差、領取另外工作收入、暫回公司工作幾天,否則是無法繼續領取育嬰留停津貼的。

育嬰留停津貼可以領多少?

如果要申請育嬰留停補助,除了「育嬰留停津貼」外,2021 年 7 月 1 日起,勞保局加發「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前者需要經過申請,資格符合後會自動在 15 個工作天後會匯入申請人提供的帳戶;後者則不需要,只要前者申請通過後,就會自動合併發給。

育嬰留停津貼的金額是按照「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為基礎去計算的,勞保局會依保險人辦理育嬰留職停薪的當月起,前 6 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 60% 計算並另外發給 20% 的「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加總共可以得到平均投保薪資的 80%,也就是八成的薪資!

➡️ 育嬰留停津貼可直接用勞保局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線上試算網站進行試算。

育嬰留停津貼可以領多久?

  1. 每 1 子女合計最長發給 6 個月

  2. 被保險人同時撫育 2 名以上未滿 3 歲子女,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發給 1 人為限

  3. 給付期間自育嬰留職停薪之日起至期滿之日止,但被保險人提前復職或中途離職者,計至復職前 1 日或離職當日止。未滿 1 個月以 1 個月計。

育嬰留停期津貼的申辦流程是?

  1. 備妥被保險人同意由投保單位為其申辦的「同意書」電子檔(限 PDF 格式)

  2. 經獲授權之投保單位經辦人登入「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代為申請(臨櫃、郵寄及線上申辦等方式擇一辦理即可)

參考資料:12

結語:本文整理育嬰留職停薪得申請條件、方式、育嬰留停津貼計算方式、領取時長等資訊,讓爸爸媽媽一次搞懂育嬰假!

想了解更多和「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相關的法規資訊嗎?

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資料,等你來查!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