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假定義是什麼?有薪水嗎?勞基法原來這樣規定!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04

公假的定義

勞基法§ 43 將關於勞工請假的規定授權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相關規範和給薪的標準,因此更詳細的規定必須要參考勞動部所制定的勞工請假規則

不過,勞工請假規則§ 8 中對於公假只有做原則性的規範,至於什麼情況和事由可以向雇主請公假,則依情形規定在不同的法規中

哪些情況可以請公假?

以下,法律人也為大家整理了幾種常見的雇主應給予公假的情況:

  1. 接受教召

    兵役法施行法§ 43 規定,受教育召集勤務召集點閱召集的勞工,依法雇主必須給予其公假,且根據行政院勞委會的函釋,包括勞工前往召集地點的交通時間,也應算在公假的範圍內

  2. 義消接受訓練、演習、執勤

    依照消防法§ 29 第 2 項規定,參加義勇消防編組的人員接受訓練、演習或服勤時,其所屬機關與公司都應給予其公假參與義消的活動。

  3. 訴訟出庭

    若是勞工需以證人身份出席開庭,則在以下兩種情況,雇主應給予公假:

    1. 勞工是因事業單位違反勞動基準法或勞工安全衛生法等法令,經司法機關傳喚出庭作證者(行政院勞委會函釋)。

    2. 勞工因職場性騷擾事件性別平等工作法§ 12 )而生的訴訟,經司法機關傳喚出庭作證者(性別工作平等法§ 27 第 4 項

  4. 出席勞資會議

    勞資會議實施辦法§ 12 第 3 項規定,出席勞資會議者,無論為資方或勞方代表,雇主都應給予其公假

  5. 參加技能檢定考試

    根據內政部的函釋,為鼓勵勞工自我進修、參與檢定,若勞工參與和職務有關聯的技能檢定考試(限於依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辦理者),雇主也應給予其公假。

請公假可以領薪水嗎?

勞工請假規則§ 8 有明文規定,公假期間的薪水必須照常發給,所以雇主是不得因為員工請公假,而任意扣薪(包含全勤獎金)。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免費的法律人 APP 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函釋、座談、決議、裁判、行政函釋與法律用語,不論是就業保險法、勞基法、勞工退休金條例......都一應俱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查找需要的法學資料!趕快來載吧~

結語:本文為大家整理了公假的定義,以及常見的職場上應給予公假的情形,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公假的相關規定,保障自己的勞動權益!

參考資料:1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