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害電腦使用罪構成要件是什麼?是告訴乃論罪嗎?一次解析!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16

妨害電腦使用罪是什麼?

妨害電腦使用罪是刑法中的一個罪章,主要是針對「使用電腦設備做出的犯罪行為」而訂定,包含了入侵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罪刑法§ 358 )、破壞電磁紀錄罪刑法§ 359 )、干擾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罪刑法§ 360 )和製作供犯罪之電腦程式罪刑法§ 362 )等四項罪名。

妨害電腦使用罪的構成要件是什麼?

1. 入侵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罪刑法§ 358

客觀層面

  1. 無故

    無故,也就是沒有法律上的正當原因,亦未得到電腦設備所有人的許可而為的行動。

  2. 入侵電腦或其相關設備

    根據法條規定,行為需以輸入他人帳號密碼破解使用電腦之保護措施、或利用電腦系統的漏洞,執行入侵電腦設備的行為,才會構成本罪。

  3. 他人之電腦或其相關設備

    侵入的設備需是他人的電腦和設備,自己原則上並無正當使用的權限,才會構成本罪。

主觀層面:入侵他人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的故意

行為人需在主觀上有入侵他人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的故意,也就是知道自己的行為是無故入侵他人的電腦設備,且也的確想要這麼做

2. 破壞電磁紀錄罪刑法§ 359

客觀層面

  1. 無故

  2. 取得、刪除或變更他人的電腦或相關設備之電磁紀錄

    行為人需有取得、刪除或變更他人電腦設備中的電磁紀錄,如:私自複製、刪除或修改他人電腦中的檔案,才會構成本罪。

    並且,即使被刪除的檔案之後有成功救回,亦不會改變行為人該當本項構成要件的結果。

  3. 致生損害

    指的是行為人的行為,會對公眾或個人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

    而如果是像上文提及的「檔案被刪除又成功救回」的情形,雖然就結果而言檔案的擁有者並沒有損失,但行為人的行為已經對電腦使用的安全秩序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與危險,因此依然可以認定有致生損害的情形產生。

主觀層面:取得、刪除或變更他人的電腦或相關設備之電磁紀錄的故意」

3. 干擾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罪刑法§ 360

  1. 無故

  2. 以電腦程式或其他電磁方式干擾他人電腦或其相關設備

    是指行為人透過電腦設備干擾他人使用電腦的行為,例如:用程式攻擊他人的網站,致使網站癱瘓等行為。

  3. 致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

4. 製作供犯罪之電腦程式罪刑法§ 362

  1. 製作專供犯本章之罪之電腦程式

    本罪處罰的是妨害他人使用電腦之程式的製作者與提供者,也就是開發出惡意軟體或程式之人。

  2. 供自己或他人犯本章之罪

    行為人在開發出可供妨害電腦使用犯罪的程式後,必須實際上有將該軟體或程式提供給自己或他人使用,才會該當本罪。

  3. 致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

妨害電腦使用罪是告訴乃論嗎?

根據刑法§ 363 規定,妨害電腦使用罪章的入侵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罪破壞電磁紀錄罪干擾電腦或其相關設備罪都是告訴乃論罪,需要被害人主動提告,檢警才會針對犯罪行為展開偵查。

但刑法§ 362 的製作供犯罪之電腦程式罪則是非告訴乃論罪,只要檢警知悉有犯罪的事實,即應主動展開偵查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為大家介紹了妨害電腦使用罪章的 4 項罪名,以及它們的構成要件、是否為告訴乃論之罪,希望能幫助大家對妨害電腦使用罪章有更深入的了解!

參考資料:1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的預覽圖片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

背信罪是指「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的行為,光看法條可能覺得很抽象,以下就由法律人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介背信罪的構成要件、追訴時效規定,並分享相關的實際案例!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的預覽圖片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

所謂侵占罪,簡而言之就是行為人抱持著將他人之物據為己有或意圖使第三人擁有該物的想法,並持有他人的物品不歸還的行為。以下,本文將更深入地介紹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以及《刑法》條文中關於不同類型侵占罪的規定!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