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盜罪有哪些構成要件?竊盜罪是告訴乃論罪嗎?3分鐘解析!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5-06

竊盜罪是什麼?

根據刑法§320第1項規定,竊盜罪是指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的行為——乍聽之下好像有點抽象,那麼具體而言,要該當哪些構成要件,才會成立竊盜罪呢?

竊盜罪的構成要件

客觀層面

  1. 竊取的行為

    行為人在未經原主的同意下,破壞原本「原主-物」的持有關係,而建立一個「行為人-物」的新持有關係——簡而言之,其實就是在沒有經過原主的同意下,任意拿取不屬於自己的物品,並將之據為己有的行為。

  2. 他人之動產

    行為人拿走的東西是他人持有的動產,如果竊取的物件是不動產,則會構成刑法§ 320 第二項的竊占罪。

    Person Stealing Purse From Handbag Close-up Of A Person Stealing Purse From Handbag steal stock pictures, royalty-free photos & images

主觀層面

  1. 竊盜故意

    行為人在主觀層面上需具備竊盜的故意,也就是行為人能認知到自己在從事竊取他人動產的行為,也知道竊盜的行為是犯法的,卻仍想要這麼做。

  2. 為自己或第三人的所有意圖

    意圖的部分則比較複雜,可以再細分為所有意圖和不法意圖兩種:

    • 所有意圖

      指的是行為人需要有讓自己成為他人物品的持有人的意圖,如果欠缺這個意圖的話,就不會構成竊盜罪。

      例如:小明偷拿了爸爸的印章和存摺去銀行盜領爸爸的存款,之後再把印章和存摺物歸原處,那麼最起碼,針對印章和存摺本身小明並未想要長久地將它們據為己有,因此是不構成竊盜罪的(當然,針對盜領的存款,小明就有可能構成竊盜罪了)。

    • 不法意圖

      意指行為人必須認知到自己拿走的物品是不屬於自己的(沒有任何民法或公法上的請求權),並且即使在認知到這個事實的前提下,仍然蓄意將這件東西拿走。換言之,如果行為人從一開始就誤以為自己拿走的是屬於自己的東西,那麼行為人就不具備不法意圖,無法符合竊盜罪的主觀構成要件。

竊盜罪的種類與性質

1. 普通竊盜罪(刑法§ 320 第 1 項)

是最典型的竊盜罪類型,為非告訴乃論罪

2. 加重竊盜罪(刑法§ 321 )

如果在構成普通竊盜罪構成要件的前提下,還有以下六種情形之一的話,則有可能構成加重竊盜罪,在刑度上會比普通竊盜罪更重

  1. 侵入住宅或有人居住的建築物、船艦或藏匿在其中。

  2. 毀越門窗、牆垣或其他安全設備。

  3. 竊盜時攜帶兇器。

  4. 夥同三人以上竊盜。

  5. 乘火災、水災或其他災害之際實施竊盜。

  6. 在車站、港埠、航空站或其他供水、陸、空公眾運輸的舟、車、航空機內實施竊盜。

    Car jacking Caucasian man with ski mask stealing a car at night. steal stock pictures, royalty-free photos & images

3. 親屬間竊盜罪(刑法§ 324 )

親屬間竊盜罪則屬於減刑事由,雖然在構成要件上和普通竊盜罪並無不同,但若是行為人與被害人之間有特定的親屬關係,則可以免刑、或是轉為告訴乃論

竊盜罪的刑責

根據刑法§ 320 第 1 項的規定,犯普通竊盜罪者,可以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至於加重竊盜罪(刑法§ 321 )方面,則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結語:本文向讀者們簡介了竊盜罪的構成要件、法條中關於不同類型竊盜行為的規定,以及關於刑責的規定。

想了解更多「竊盜罪」相關的議題?

立即下載法律人 APP,全台法律人陪你一起討論!


相關文章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的預覽圖片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

背信罪是指「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的行為,光看法條可能覺得很抽象,以下就由法律人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介背信罪的構成要件、追訴時效規定,並分享相關的實際案例!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的預覽圖片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

所謂侵占罪,簡而言之就是行為人抱持著將他人之物據為己有或意圖使第三人擁有該物的想法,並持有他人的物品不歸還的行為。以下,本文將更深入地介紹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以及《刑法》條文中關於不同類型侵占罪的規定!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