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過失傷害如何提告?要請律師嗎?1分鐘圖解過失傷害罪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6-24

過失傷害是什麼意思?

行為人無害人之意,但未注意自己行為,因而造成他人身體或健康之損害,就屬於過失傷害,其中車禍案例最為常見。

車禍過失傷害案件有起訴時效嗎?

因駕車肇事造成他人受傷者,可能會成立刑法上的過失致傷罪,被害人須在致使其受傷的車禍發生後 6 個月內提起刑事訴訟;至於民事部分,則是須在刑事訴訟第二審言詞辯論終結前提起附帶民事訴訟,不過,仍需要注意民法上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請求權的時效問題,至遲必須在過失致傷事件發生起的 2 年內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才不會超過時效(民法§ 197 第 1 項)。

車禍過失傷害案件起訴一定要請律師嗎?

一般車禍案件若肇事原因、車禍鑑定的肇責比都相當明確,那即便聘僱律師也不會對賠償結果產生根本性變化。但如果是在賠償方面遇到有一方獅子大開口的話,建議可請律師協助,藉助律師經驗,更能保障雙方的權益並推進談判進度,可以促進雙方和解。若最後依舊無法達成和解,起訴後面臨刑事附帶民事損害賠償,被告除了面臨刑責外還有對方請求的損害金額需要負擔,這個時候也建議委任律師協助於法庭上做答辯,並判斷對方所請求之金額是否合理,爭取和解撤告或減輕刑度機會。

車禍過失傷害如何提告?

過失傷害屬於告訴乃論罪,是可以透過和解請被害人撤告的。若和解沒有談妥,刑事方面的過失傷害罪提告流程如下:

STEP 1. 提出告訴

可以用刑事附帶民事損害起訴狀提起告訴,或是至警局製作筆錄。承前文,訴訟的提起必須在車禍發生且已知肇事者為何人的 6 個月內提出,否則會超過行使告訴權的期限。

貼心提醒:根據刑事訴訟法§319 第 2 項規定,自訴需委任律師代理。

STEP 2. 地檢署偵查

案件送交地檢署後,會由檢察官通知當事人開庭。

由於過失傷害屬於告訴乃論之罪,所以通常檢察官會先詢問被害人是否願意和對方和解,若被害人不願和解,檢察官才會接著進行偵查,如確認對方的確有過失,檢察官就會將其起訴或聲請簡易判決,並交由法官審理。

STEP 3. 法院審判

若檢察官是將被告起訴,則後續將會由法官開庭審理,也會詢問被害人的意見作為判決與量刑的參考;若是聲請簡易判決,原則上被害不需要出庭,法官就直接下判決。

相比一般的起訴程序,簡易判決的量刑通常會比較輕,若被告已經向檢察官認罪,檢察官會有較大的可能採用聲請簡易判決的方式處理。

過失傷害罪會被判多久?

根據刑法§ 284 規定,若是因過失造成普通傷害,可處 1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10 萬元以下罰金;若是致人重傷,則可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30 萬元以下罰金,所以即便只是因過失造成普通傷害,仍可能會被判處有期徒刑,繼而留下前科紀錄。

重點整理

  1. 因車禍被撞傷的人必須在受傷起 6 個月內提起刑事訴訟;民事賠償部分,則必須於受傷起 2 年內就必須提起附帶民事訴訟。

  2. 一般車禍案件若肇事原因、車禍鑑定的肇責比都相當明確,那即便聘僱律師也不會對賠償結果產生根本性變化。

  3. 過失傷害屬於告訴乃論罪,是可以透過和解請被害人撤告的。

  4. 刑法§284規定,因過失傷害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十萬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參考資料:123

如果你還沒用過最厲害的AI罰單申訴系統 ⋯⋯

一鍵完成罰單申訴,幫你用法律拿回血汗錢!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