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怎麼查詢?可以不繳嗎?給付項目、繳費記錄一次搞懂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7-21

國民年金是什麼?

國民年金屬於社會保險的一種,納保對象以 25 歲以上、 65 歲以下,且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等保險的中華民國國民為主(國民年金法 §7 )。

國民年金給付的項目有哪些?

國民年金提供的給付有以下幾種,但年金給付的部分只能擇一請領國民年金法§ 21):

1. 老年年金給付

是最常見的一種年金給付,無需特定條件,只要在年滿 65 歲以前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皆可在年滿 65 歲之後領取老年年金(國民年金法 §29 )。

國民年金法 §30 第 1 項規定,計算給付金額的方式有 2 種:

  1. (月投保金額 x 保險年資 x 0.65%) + $3,772 = 每月可領的給付

  2. 月投保金額 × 保險年資 × 1.3% = 每月可領的給付

2 種計算方式可擇優選取 1 種,但若有欠繳保費、或是具有勞保、公保等老年給付者,只能選擇以第 2 種方式計費(國民年金法§ 30 第 2 項)。

2. 生育給付國民年金法 §32-1

只要是投保國民年金,並在加保期間分娩或早產的女性,就可以請領生育給付。

給付金額為 2 個月的月投保金額,若是一次產下雙胞胎,則增加為 4 個月,依此類推。

3.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國民年金法 §3334

若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領有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證明經醫生判定已失去工作能力者,可以請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 計算方式:月投保金額 × 保險年資 × 1.3 %=每月可領的給付。

4. 喪葬給付國民年金法 §39

在投保期間( 65 歲以下)死亡者,可以請領喪葬給付。

  • 給付金額:被保險人死亡當月之月投保金額 x 5 個月,採一次發給。

5. 遺屬年金給付國民年金法 §40 - 42

若在投保期間死亡、在領取老年年金或身心障礙年金期間死亡、或者年滿 65 但還未及領取老年年金就死亡者,其遺屬可依一定順位請領遺屬年金給付,但必須是最前面順位且符合國民年金法 §40 所定條件者,才能請領。

  • 遺屬年金的計算方式為 月投保金額 × 保險年資 × 1.3 %=每月可領的給付。

6.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國民年金法 §31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屬於福利津貼的性質,以國民年金法實施時已年滿 65 歲(即民國 32 年 10 月 1 日前出生)的國民為對象,其中不符合國民年金法 §31 第 1 項所列各項情況者,每月發給 $3,772 至死亡為止

7. 原住民給付國民年金法 §53

原住民給付亦屬福利津貼的一種,以 55 歲以上的原住民為對象,沒有國民年金法 §53 第 1 項等情況者,可以請領每月 $3,772 的原住民給付,至年滿 65 歲的前 1 個月止

國民年金的繳費記錄怎麼查詢?

如要查詢繳費記錄和狀態,可以至我的 E 政府中的國民年金給付請領資料查詢系統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來做查詢。

國民年金可以不繳嗎?

國民年金雖屬於強制保險,原則上符合條件的人都會被要求繳納保費,但其實目前並沒有針對欠繳保費者的明確罰則,至多是不計算保險年資、未來無法請領給付。

不過,國民年金是針對未來老年生活、或是因各種狀況無法工作時的保障,如果沒有特殊情形,還是建議大家按時繳納。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國民年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簡介了國民年金的性質以及給付的項目、條件、金額等等,希望幫助大家對國民年金有更深入的了解!

參考資料:1

我知道國民年金的給付項目有哪些了,但我還想問⋯⋯

快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超過 32,000 位法律人和你雲端連線!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