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假怎麼請?可請幾天?會影響全勤嗎?生理假勞基法攻略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20

生理假可以請幾天?

生理假(Menstruation Leave)依性別工作平等法 §14 規定,生理女性每個月有 1 天生理假,因此合計 1 年共有 12 天生理假。如果 1 年內請生理假不超過 3 天,不併入病假計算;如果超過 3 天,就會併入 1 年共 30 天的病假中計算。也就是說,女性勞工 1 年除了有 30 天病假,還有額外 3 天的生理假,最多就是 33 天。

生理假有薪水嗎?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圖片來源: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

性別工作平等法 §14 第 2 項也規定,生理假的薪資會減半。所以如果已經請完3 天生理假和 30 天病假後,還有額外的生理假需求,那依舊可以請假,但雇主就可以不給付多請的生理假天數薪資。

請生理假需要附證明嗎?會不會被扣全勤?

如女性有相關需求,可以口頭、書面或依公司請假流程說明即可,無須提出相關證明文件,且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 §21,雇主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的處分。

老闆不讓我請生理假,會面臨哪些罰則?

如果女性在職場上因生理不適需要請假,卻遭到雇主無端亂扣薪或導致工作有困難者,皆可依據其公告原則對雇主提吿。而請生理假卻遭到雇主拒絕或刁難,可向勞動部申訴並依據性平法 §38 規定,將處以 2 萬~ 30 萬的罰緩,且公告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免費的法律人 APP 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函釋、座談、決議、裁判、行政函釋與法律用語,不論是勞基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請假規則......都一應俱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查找需要的法學資料!趕快來載吧~

結語:本文整理請生理假的方式、法規、證明、薪資計算方式等重要資訊,幫你快速搞懂生理假!

你還沒用過法律人APP?

超過 32,000 位法律人和你雲端連線,就差你一個!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