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資料檢索系統除了全國法規資料庫,竟還有這2個平台!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3-09

學法律的你是否曾遇過這樣的情況:學習過程中遇到某個判決、裁判書或法規,書中沒有詳細紀錄,需要另外上網查,一點進司法院網站就被迎面而來的資訊淹沒,不知道該按哪個鍵才能得到需要的資料...

你的苦,法律人都知道,以下介紹兩種不同的搜尋方式:

搜尋方法一: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首先,進入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https://law.judicial.gov.tw/default.aspx

選擇要查找的資料類型後,建議點選「更多條件查詢」

一欄式簡易查詢 / 更多條件查詢差異:更多條件查詢可設定檢索項目、有效狀態及期間,並依實際需求使用單一條件或多重條件進行查詢。

輸入欲查找之「法規名稱+條號」即可進行查詢,以下以民法第184條舉例:

恭喜你成功獲得了法條內容!


搜尋方法二:全國法規資料庫

首先進入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https://law.moj.gov.tw

有兩種搜索方式:

  1. 輸入關鍵字:輸入該法條中的關鍵字,即可獲得相關結果,這邊一樣以民法第184條為例:

  1. 輸入法規名稱:點選欲查找之法規名稱後,進入「所有條文」頁面

這裡依舊可選擇以「條號」或「條文中的關鍵字」進行搜尋

恭喜你!成功查找到需要的法條資料囉~

如果我想一次搜索兩個關鍵字怎麼辦?

可參考上表進行操作


搜尋方法三:法律人 APP

你是不是在想:「蛤~好麻煩喔~難道沒有辦法一鍵獲取所有資料的方法嗎?」有的!更簡單、快速又免費的法律人 APP 可以為你節省時間,具體搜尋流程如下:

首先至 APP Store / Google Play下載法律人 APP,進入 APP 後,可根據你目前手邊有的資料進行不同方式查找:

狀況1:我只有法條名稱

進入APP內默認的搜法條頁面,輸入該法律名稱或簡寫+條號,即可一次獲得「實務見解」、「立法沿革」、「相關法條」與「共同筆記」。

狀況2:我只知道關鍵字,不知道確切法規條號

進入下方選單「資料庫」功能,點選欲搜索之法規後,輸入已知的關鍵字,即可一次獲得「實務見解」、「立法沿革」、「相關法條」與「共同筆記」。

法律人 APP 的搜索功能會將該法規中所有含關鍵字的法規列出,你就可以從中挑選出真正需要的資料啦!

Bonus Time:我連法規名稱都不知道怎麼辦?

若只有關鍵字資訊,可直接在找法條頁面輸入關鍵字,也可獲得含該關鍵字的法條內容(以民法第 184 條為例)

小結:本文統整不同法學資料檢索系統的搜索方式與可獲得的法條資訊,閱讀完本文後,你就掌握了在不同法規搜索引擎找到所需資料的能力,為學習法律之路開啟更廣闊的大平台~~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立法理由去哪查詢?3秒鐘快速找到立法理由的預覽圖片

立法理由去哪查詢?3秒鐘快速找到立法理由

翻開法典、面對密密麻麻的法條,你是否曾想過背後的立法理由是什麼呢?本文將揭秘法典上看不到的立法理由查找方式,讓你在學習時一併了解背後的邏輯架構,成為最強法律人!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