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理由去哪查詢?3秒鐘快速找到立法理由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3-11

為什麼你需要知道立法理由?

立法理由顧名思義,就是說明法條存在的原因。透過立法理由,我們能知道不同法律訂立的邏輯架構以及如何在現實情境中「使用、解釋」法條內容。進而在作答題目或實務使用時,能根據邏輯架構推導出合理的結果。

我該去哪裡查詢立法理由呢?

查詢立法理由有兩種方式,首先介紹第一種:

方法一:立法院法律系統

Step 1. 進入立法院法律系統網站 ➡️ https://lis.ly.gov.tw/lglawc/lglawkm

Step 2. 輸入法條名稱(小編親測:縮寫亦可),如:勞動基準法 ➡️ 勞基法、選罷法 ➡️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左側欄位會出現所有與縮寫相關的法律名稱與通過日期(以下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為例)

Step 3. 左側日期欄會顯示該法「歷經幾次修正與修正的年份」此時根據不同需求,有兩種瀏覽方式:

(1) 欲瀏覽單一年份、單次修正理由 : 選取日期欄欲瀏覽年份 ➡️ 點擊「異動條文及理由」(如紅框所示)

(2) 欲瀏覽每一條逐年異動理由 ➡️ 點擊右上角「法條沿革」(如藍框所示)

Step 4. 藍字部分即為法條的「立法理由」

方法二:法律人 APP

當然,如果你認為以上的方式過於麻煩,不妨參考一下免費的法律人 APP

Step 1. 進入法律人,輸入法規全稱/簡寫後,選取欲查詢的法規

Step 2. 直接點選想查詢法條底下的「立法沿革」按鈕,即會跳出該法條歷年來的修正歷程 / 理由!更棒的是,這個功能完全免費!

小結:本文介紹立法理由的意義及查詢「立法沿革」資訊的兩種方式,讓各位法律學習者可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做出選擇,節省大家的時間,增加學習效率!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