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士考試:最全報考資格、薪水、考試科目等證照資訊總整理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5-17

相信大家對「XX土地代書事務所」、「XX地政士事務所」之類的招牌一定不陌生,但究竟土地代書和地政士是在做什麼?具體的工作內容有哪些,如果想成為地政士,又需要取得哪些資格呢?以下就由法律人為你一次解析清楚吧!

地政士是什麼?工作內容有哪些?

地政士其實就是過去常聽到的「土地代書」,在 2001 年地政士法通過後正式正名為地政士,只有通過每年舉行的專技普考地政士考試,才能取得地政士證書與執業資格。

地政士的工作內容

地政士法 §16 中有明確規定地政士得執行的業務內容,包括:代理當事人為土地的登記與測量、申報土地相關的稅務、申請土地登記的公證與認證、代理當事人撰擬及協議不動產契約、以及其他與地政相關的非訟事件,業務範圍可以說是非常地廣泛。

如何成為地政士?考試資格?科目?

如果想要成為地政士,必須先通過一年一度的專技普考地政士考試,並按地政士 §5、§7 經中央主管機關核發地政士證書後,再向地方政府主管機關請領開業執照,始得執業。

報考資格

地政士考試屬於專技普考的一種,因此只要是年滿 20 歲的中華民國國民、具有高中職以上學歷就能夠報考。

考試科目

地政士考試總共考 5 科,皆為申論題形式,分別為:

  1. 國文(命題作文)

  2.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

  3. 土地法規

  4. 土地登記實務

  5. 土地稅法規

其中國文為普通科目,其餘四科為專業科目,最後的成績計算是以普通科目(國文)的成績乘以 10% 、剩下的四科平均後乘以 90% ,最後加總的總成績超過 60 分即為及格

要注意的是,若有任 1 科成績為 0 分、或專業科目的平均分數未達 50 分,即便達到 60 分門檻,也不予及格

備考秘笈分享

上榜心得觀摩

優質 App 推薦

  • 好的工具能提升讀書的效率、幫助考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吸收知識!以下也為大家整理幾個能幫助學習的好用工具:

    結語:本文為大家整理了地政士的工作內容以及地政士考試的報考資格和考試科目,最後也為讀者精選出幾篇有參考價值的地政士上榜心得和好用的學習工具app推薦。

還在尋找便利好用的法規資料查詢app嗎?

立即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幫助你快速檢索各式法規資料!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