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是什麼?勞退新舊制差在哪?退休金資格與勞退試算懶人包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15

勞退是什麼?

考量民眾退休生活基本保障,我國訂定勞工退休金條例,明定雇主應依法給予勞工退休金。

勞退舊制 V.S. 新制差在哪?

1. 勞退舊制

民國 94 年 6 月 30 日以前任職的工作年資都屬於舊制退休金請領範圍,勞退舊制勞基法 §56 第 1 項規定,由雇主依勞工每月薪資總額 2%~15% 按月提撥到臺灣銀行的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中儲存。當勞工符合以下自請/強制退休要件者,即獲得請領資格:

勞基法 §53:「凡符合以下自請退休要件者,勞工有權隨時請求退休。

  1. 工作 15 年以上年滿 55 歲者

  2. 工作 25 年以上者

  3. 工作 10 年以上年滿 60 歲者。」

勞基法 §54 :勞工有下列情形之一,雇主得以強制其退休。

  1. 年滿 65 歲者

  2. 身心障礙不堪勝任工作者

  3. 勞工如擔任具有危險性、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依照勞基法第 54 條第 2 項規定,得由事業單位報請中央主管機關予以調整前項第一款之年齡,但不得少於 55 歲。

2. 勞退新制

民國 94 年 7 月 1 日以後任職的勞工統一適用勞退新制,雇主要為適用該條例的勞工按月提繳退休金,儲存於勞保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且雇主提繳給勞工的退休金,不得低於每月工資的 6% ;另外,勞工可在其每月工資 6% 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即勞退自提),並自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而此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新制請領資格如下:

勞工退休金條例 §24 第 1 項:「勞工年滿 60 歲,得依下列規定之方式請領退休金:

一、工作年資滿 15 年以上者,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

二、工作年資未滿 15 年者,請領一次退休金。」

要特別注意的是,適用舊制退休金的人員,可以選擇保留舊制計算年資,又或者改用新制,但適用勞退新制的人員則無法選用舊制退休金辦法計算退休金!

以下也附上勞退新舊制比較圖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勞工局

勞退如何查詢?

如果要查詢勞退,法律人也整理出 3 種方式:

  1. 使用自然人憑證登錄「勞保局 e 化系統服務」網站,或直接下載「勞保局 服務 APP 」查詢

  2. 向勞保局委託的金融機構,包括: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與第一銀行,申請發給「勞動保障卡」,即可利用實體 ATM 或網路 ATM 查詢勞退。

  3. 以郵政金融卡查詢,本人需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與金融卡,到各地郵局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 3 個工作天後即可在郵局 ATM 查詢最近 6 筆個人專戶明細及累計提繳金額、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論是勞基法、勞工退休金條例......免費的法律人 APP 都有!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整理勞退、勞退自提的定義以及勞退新舊制的差異,幫你快速了解勞退制度!

什麼?你還沒下載過法律人 APP ?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