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最新全台法律碩士在職專班統整-上課時間、學費等懶人包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5-18

開設法律碩士在職專班的學校有哪些?

在職專班跟一般法律研究所的差異有哪些?

在職專班的招生對象為在職人士,基本上在職專班上課時間是在平日晚上或利用星期六、日來上課 ,以方便在職人士於公餘閒暇時進修,其餘差異如下:

法律碩士在職專班多久可取得學位?

法律碩士在職專班的修業年限多為1~4年(不包括休學期間),另依各校必修、選修規定,最少須修滿 42~54 不等的學分以達畢業門檻。

如何挑選法律碩士在職專班?

確定進修方向

報考在職專班的動機跟理由都不盡相同,但有明確的動機才是確保夢想實踐的重要條件,我們可以將報考動機大致分為兩個部分,經濟動機和非經濟動機,例如:升遷、加薪就是屬於經濟動機,求知、自我精進則是非經濟動機,如果兩種動機都能擁有,那當然最好。

篩選校系

既然要進修深造,當然開始要尋找適合的學校、系所,考生可以設定自己的評估標準,我們提供以下的評估項目供考生參考:

  1. 交通地點:在職進修多半要考慮上班地點或居家地點與學校間的通勤交通時間與距離

  2. 上課時間:有些在職專班是周末上課,有些則會有平日晚間的課程,又有些則為兩者皆有,因此欲申請的考生要自行評估時間上可否配合

  3. 學校品牌:學校是國立或私立?頂大或中字輩大學?普大或科大?考生要設定自己的條件

  4. 收費:在職專班的學分費不低,國立未必便宜、私立未必昂貴,且多數學分班前三年的收費機制與最後一年有些許差異,考生要評估自己的預算

  5. 專業口碑:不同校系有各自的強項與王牌教授、名師,若想精進自己的專業,務必要先釐清系所的專業口碑

  6. 畢業門檻:有些學校畢業門檻很高,進得去未必出得來,這點考生也要根據自身狀況進行審慎評估

  7. 同儕效益:在職專班也是自己人脈的延伸,不同產業則有不同校所的偏好,考生也要考慮

鎖定特別校系、分析招生簡章

若依第二步設定了篩選條件,那麼候選的學校應該會剩下 3~5 所,此時可以先分析這些在職專班的招生簡章,如果當年度的簡章還沒公告,也可以參考前一年度簡章。
原則上,招生簡章與過往的招生資訊都能在學校網站上蒐集,考生要特別留意以下訊息,這些是投考決策最重要的資訊:

  1. 報考資格:是否符合

  2. 繳交資料:是否齊備

  3. 往年招生名額與錄取率:評估上榜率

  4. 報名手續:按表操課

  5. 筆試科目:提早準備

  6. 重要時間點:避免撞期

確認符合報名資格

各系所會訂定不同的報考資格,考生除了要具備相應的資格條件,還要考慮到取得證明的方法或證明文件的有效性,如果有疑義的考生,可以聯絡系所辦公室,直接詢問或確認最有保障。

參考資料:123

結語:本文介紹法律碩士在職專班與一般法律研究所在修業與上課時間、學費、報名資格等面向的差異,讓你在做出重要決定前有參考的依據!

想了解更多更多法律碩士在職專班有關的話題?

即刻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超過 8,000 法律人與你共同線上討論!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