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是什麼?為什麼有兩公約施行法?內容條文一次解析!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9-16

兩公約是哪兩公約?

兩公約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統稱,兩者皆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國際人權公約

兩公約的完整內容與中譯版本,可見國家人權委員會官網的整理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主要針對人的生命、身體相關的權利做出規範,包括對死刑的限制禁止酷刑禁止奴隸制度,以及國家應保障人民不因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或社會階級等因素而受到歧視或差別對待,也應保障人民在司法上具有公平受審判的權利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規範的內容主要為對人的工作權受教育權等權利的保障,以及規範國家應制定社會保險制度提供義務教育⋯⋯等等措施,以保障國民的福祉與利益。

兩公約施行法是什麼?

由於依照兩公約的規定,只有聯合國的會員國才有加入並簽署兩公約的資格,然而台灣目前並非聯合國的會員國,因此尚無法完成簽署兩公約的程序

儘管如此,但為了表達對兩公約精神的肯定、以及落實相關內容的誠意,我國已在 2009 年三讀通過了兩公約,並制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簡稱兩公約施行法),將兩公約的內容「內國法化」,也就是藉由國內的立法授權,讓兩公約的內容能實際在國內被落實與執行。

兩公約施行法§ 2 即有規定,兩公約中所揭示的保障人權之規定,具有等同於國內法律之效力,政府機關應該積極落實相關的保障與規範,促進人權的發展與實現。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兩公約施行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重點整理:

  1. 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

  2. 兩公約施行法▶️將兩公約「內國法化」,藉由國內的立法授權,讓兩公約的內容能實際在國內被落實與執行。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