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送達是什麼?1分鐘了解公示送達程序、要件、查詢方式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25

公示送達是什麼意思?

公示送達(Constructive Notice)是以公開揭示的方式送達文書,讓受送達人有機會知悉,以便向法院領取文書,不管應受送達人實際上有無看到該訊息或有無實際前往法院領取該訴訟文書,只要公開揭示經過一定期間後,就發生送達的效力。

因為對應受送達人的權益影響非常重大,只有在符合法律規定的要件(例如:應受送達處所難以查明)下,才可以採取這種送達方法。

公示送達的方式是什麼?

公示通告方式包括張貼於法院牌示處、網站,若有必要的話,還會於報紙上登載,或以其他適當方法通知或公告等。

公示送達的 3 要件

  1. 對方的送達處所不明

  2. 送達治外法權人的住所或事務所而無效

  3. 對方在國外,無法依照民事訴訟法 §145 規定囑託大使館、領事館等送達文書,或已經預知就算依法辦理也會無效。

公示送達的生效時間是多久?

民事訴訟法 §152公示送達事公告後的 20 日直接發生送達的效力,不管應受送達人有沒有看到,或有沒有去書記官那裡領文書,都會生效。但如果是向外國公示送達的話,要 60 日才會生效。

公示送達的程序是?

如果案件當事人送達處所不明,讓案件不能確定,可以透過「公示送達」來處理。流程如下:

  1. 填寫並向法院提交「公示送達狀

  2. 司法院刊登至「公示送達公告

  3. 公告上述天數後即生效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律用語隨手查自由」!

不論是公示送達、比例原則、系爭、上訴、更審......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什麼?你還沒下載過法律人 APP ?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