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兌現懶人包-111年最新兌現流程、期限、資料一次搞懂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8-01

imageUrl

支票是什麼?

根據票據法 §4 :「稱支票者,謂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委託金融業者於見票時,無條件支付與受款人或執票人之票據。」

支票是一種特定格式的支付性票據,在發票人簽發一筆固定金額的款項後,持票人(又稱執票人)只要帶著所需身分證件,就能到銀行、農會、漁會及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機構請求支付款項。

怎樣的支票才是「有效支票」?

imageUrl

根據票據法 §125,有效支票必須具備以下所有內容,否則無法兌現:

  1. 載明「支票」的文字

  2. 以大寫數字記載的一定數字金額

  3. 付款之銀行

  4. 付款的地點

  5. 發票人簽章

  6. 發票時間(年、月、日)

為什麼我的支票左上角有兩條槓槓?

支票上面有 3 種常見的註記,以下將一一為大家介紹:

1. 左上角雙平行線(Paralle Lines)

這兩條平行線就是俗稱的「劃線」,表示這張支票只能存入受款人在該銀行的帳戶中(不能立即兌換現金),相反的,如果沒有這個註記,就可以存入其他銀行帳戶或持身分證至銀行辦理領取現金,通常需要 3 個工作日才會入帳。

2. 憑票支付(Pay by Ticket)

又稱為「抬頭」,如果憑票支付有打上受款人姓名,那表示該支票僅此人可兌換,為確保所有權,「憑票支付」通常會與「禁止背書轉讓」一起註記。比較特別的是,如果一張支票只有標記「憑票支付」,而沒有「禁止背書轉讓」,那受款人就可以在支票背面註記蓋章,將支票背書轉讓給其他人。

3. 禁止背書轉讓 (No Endorsement)

俗稱「禁背」,如果支票商出現「禁止背書轉讓」,就表示該支票無法轉讓,只能由憑票支付的受款人兌現,兌現時需核對身份證明文件。

支票如何兌現?

呈前文,支票分為左上角有雙平行線的「劃線支票」「一般支票」,劃線支票必須至開票銀行進行兌現,一般支票則沒有此限制,郵局、它行皆可辦理兌現。

兌現支票要帶哪些資料?

  1. 持票人雙證件

  2. 銀行支票

    辦理兌現時,最好先檢查是否為有效的銀行支票,蓋章是否清楚、日期是否符合等。

  3. 存摺

    如果是劃線支票,就必須存入銀行帳戶內;或是自行選擇匯入銀行,就要攜帶存摺。

支票有兌換期限嗎?兌現要多久?

通常沒有特別註記的普通支票的兌現期間是自發票日起開始算一年的時間,逾期即失效。也就是說,假設票面的日期是 110 年 11 月 11 日,那麼 111 年 11 月 11 日前就需要完成兌現,否則票據就會因支票兌現期限過期而失效。

支票兌現要多久,通常需要以不同的支票來做區分,分別是「即期支票」以及「遠期支票」。

1. 即期支票(Check at Sight)

發票人在支票上明確的寫出實際開立發票的日期,拿到即期支票能直接向銀行、郵局進行即期支票兌現,支票兌現工作天在 1 天內

2. 遠期支票(Post-dated Check)

發票人指定簽票後的某一日期作為發票日,那麼執票人就需要等到支票上面的日期期滿以後,才可向各家金融機構、銀行、郵局申請支票兌現。如果怕忘記兌換時間或遺失支票,可以到銀行辦理「支票託收」,等發票日一到,銀行便會自動幫你兌現。

想查詢更多與罰單申訴相關的交通法規嗎?

免費的法律人 APP 還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函釋與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所有的搜索需求!不論是票據法、民法、行政程序法,我們通通都幫你整理好了!

結語:本文整理支票定義、有效支票的格式、兌現方式與需要攜帶的資料、兌換期限等重要資訊。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 APP!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