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及既往是什麼意思?法不溯及既往是什麼?1分鐘名詞解釋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9-14

溯及既往是什麼意思?

溯及既往是一個法律上的概念,意即一部法律在生效後,其效力會回溯至生效日之前,即使是在該法生效之前就已經做出的行為,依然要受該法所拘束

真正溯及既往 V.S. 不真正溯及既往

溯及既往原則一般出現在行政法的領域,又可分為真正溯及既往不真正溯及既往

真正溯及既往是指當一部新的法規生效後,發生在該法規生效前的所有行為,都會被重新檢視是否符合新法的規定

舉例而言:政府修法新增某種特定身分的公民可以領取某項補助金,且該法為真正溯及既往的法規,那麼只要是曾經具備此種特定身分者、即便新法實施時已不具備此身分,依然可以領取該項補助金。

不真正溯及既往則是指當一部新法規生效後,只有持續期間從新法生效前跨至新法生效後的行為,才會適用新法。至於在新法生效前就已經結束的行為,則仍舊遵從舊法的規定。

舉例而言:政府修法新增某種特定身份的公民可以領取某項補助金,且該法為不真正溯及既往的法規,那麼只有修法前已具備此種身分、且修法後依然具備此身分者可以領取補助,如果在修法前就已經不具備此身分,則不能適用新法的規定,自然也就不能領取補助。

法不溯及既往原則是什麼?

法不溯及既往原則是溯及既往原則的反義,也就是一部法規不會對「發生在法規生效前的行為」產生影響。

法不溯及既往原則主要可見於刑法和行政法領域,也是立法的基本原則,溯及既往則通常屬於例外情形。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律用語隨手查自由」!

不論是溯及既往、時效、系爭、矧、上訴⋯⋯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介紹了溯及既往原則的定義、行政法上真正溯及既往與不真正溯及既往的區分方式,以及不溯及既往原則的含義,希望能幫助大家更理解相關的法律概念。

什麼?法律人APP連這個也查得到!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裁定和法律用語,3秒搞定你的搜索需求!


相關文章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的預覽圖片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

背信罪是指「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的行為,光看法條可能覺得很抽象,以下就由法律人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介背信罪的構成要件、追訴時效規定,並分享相關的實際案例!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的預覽圖片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

所謂侵占罪,簡而言之就是行為人抱持著將他人之物據為己有或意圖使第三人擁有該物的想法,並持有他人的物品不歸還的行為。以下,本文將更深入地介紹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以及《刑法》條文中關於不同類型侵占罪的規定!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