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出路:法律系不考律師、司法官竟有這幾種公職出路?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2-09

雖然大多數法律系畢業的同學會選擇考律師或司法官,但司律並非法律人的唯一出路。不少法律系出身的同學會選擇投身公職考試,擔任薪資優渥、休假固定的公務人員,本文將盤點法律系畢業能考的公務人員職等、薪資等面向的資訊,為同學的職涯提供一些參考方向。

法律系不考司律,能參加哪些公職考試?

許多公職考試都有法律考科,且這些科目的重疊性高。對法律系畢業的同學來說,這些知識在大學就已學習過,熟悉度比非本科生高,準備起來會更有效率,更擁有準備一次,機會多次的利基點。

許多法律系同學都會在大三、大四在學期間就提前開始備考,因某些公職考科的重疊性很高,在時間利用得當的情況下,有高機率會連中多榜!

三等、四等、五等是什麼意思?

考試依難易程度分為三等、四等、五等,三等最難,五等最容易,所需的考試條件不同;考上後的職等也有所差異。以高普考說明(一般警察、調查局、司法特考的考科數略有上差異):

1. 五等考試又名初等考試(初考),無學歷限制年滿 18 歲者即可報考;考科共 4 科,題型為全選擇題。

2. 四等考試是普通考試(高考),高中職畢業者即可報考;考科共 6 科,題型為選擇+申論

3. 三等考試又名高等考試(高考),需有大專院校畢業學歷方可報名;考科共8 科,題型為申論+選擇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