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讀書會有用嗎?線上、線下讀書會優劣勢大公開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2-22

一個人準備國考需要加入讀書會嗎?

國考是一場長期抗戰,單打獨鬥勝率低。所以不少人都會選擇加入讀書會,不僅有效減輕怠感情緒,還能增加士氣及學習效率。跟擁有共同目標的人一起奮鬥、相互監督、共享資訊,可以減輕不少備考期的壓力與倦怠,還能防止自己分心、偷懶,好處多多。

讀書會有哪些選擇?好處有哪些?

1、實體讀書會

以線下聚會為主,適合「容易被環境感染情緒」的考生。大部分實體讀書會的進行模式為成員於每週/每月固定時間約在固定場合,一起從事複習特定範圍的檢討考古題、分享實務見解或最新公布的資訊,又或者排解成員們等活動;但也有少部分實體讀書會是為了追求「保持戰鬥精神」,成員會相約「演練模考」,在限定的時間內做完所有題目後,再一起進行檢討,增進學習氛圍。

實體讀書會對成員的程度、個性以及對考試的態度等方面要求都較高。

為什麼呢?首先來說程度的部分,成員們若程度相差懸殊,那就會出現「一人單方面 support,其他人單方面雷」的狀況,那對於程度好的考生來說,完全就是噩夢一場,不如不參加;第二為個性部分,這分為兩個層面:第一,表達能力。線下實體讀書會由於會面對面見到彼此,所以對考生的個性要求較高,因為實體讀書會有「人人隨時都要準備發言」的性質,所以在參加前考生可能要審慎評估一下自己是否能夠習慣,第二:接受。對於他人給予的建議或指教,是否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也同樣很重要,如果有成員動不動就爆氣,那對團體來說也會是一件很心累的事情,不是嗎?最後是對考試的態度,實體讀書會最討厭的就是有成員缺席、遲到,這會直接影響到讀書會全部人的學習氣氛和進度,可謂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所以請務必要慎選成員呀!

通常,實體讀書會通常會有一位主揪,通常會是程度相對較好、擅長帶氣氛(有點因人而異?!)的人,他所負責的事務會隨讀書會的性質有些許差異,如小編過去曾參加的讀書會主揪,他會直接負責分配不同成員在讀書會要分享內容的範圍、科目。如:a負責追蹤b法的最新修法動態。但也曾耳聞過其他讀書會主揪僅負責定聚會場地跟時間。

適合者:程度相近、接受與配合度高、志同道合的考生。

2、線上讀書會

近一兩年因疫情的關係,不受時間、地點、人數限制的線上讀書會漸漸成為主流。以群組訊息的方式進行討論,適合「比起說話,更擅於打字」的考生。線上不像線下讀書會一樣,有固定的見面時間,相反的,它更加靈活,對線上讀書會成員來說,「隨時都是學習時間」,成員越多,分享答案、給予別人回饋並收到回饋的機會就越多,還可以獲得許多最新資訊和考取心得。此外,線上讀書會群組通常都有管理員,所以不太需要擔心有人動不動就走心,或者傳一堆與考試沒有相關的訊息,因為只要回報一聲,害群之馬馬上就會被踢出去,非常方便!

但同時,線上讀書會也有一些缺點,首先,因為沒有需要「即時發言」的急迫性,成員們不一定會回覆每個問題,甚至你的問題走可能被群聊的其他訊息蓋掉,導致無人回覆,這種狀況蠻容易使人感到心灰意冷的(要做好心理準備);其次,人多就不能保證程度相仿,你問的問題也許有人給予了回覆,但對方的知識水準和認真程度有可能跟你存在一定程度的落差,又或者你剛好發問的時機點在其他成員正熱烈討論其他事情時,都有可能造成得到的解答、結論不盡理想,最後形成一個明明成員很多的線上對書會,結果真正在討論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的窘況。

廣義來講,國考線上讀書會的形式不僅限於群組,只要是能夠討論、交流考試相關資訊的平台,都算是線上讀書會,比較知名的有:PTT 國考板、Dcard 國考板、法律人板、國營事業板以及諸多國考 Line 社群和 FB 社團,根據小編過往準備國考的經歷,PTT國考板上的文章總數是最多的、歷史也最悠久,裡面不光有許多上榜心得,還很常遇到贈書文跟閒聊文,非常適合剛開始準備國考、急需吸取前輩經驗值得小白們,唯一的小缺點是 PTT 現已不開放一般民眾註冊,所以要註冊帳號有一定的難度;其次是 Dcard 的國考、公職與法律人三個板,蠻多討論討論讀書技巧、心情舒壓和社會時事的文章,發文容易註冊也方便,推薦給長期抗戰的國考生們,唯一的小缺點是 Dcard 用戶平均年齡層較低,時不時可見有人動不動就開嗆、為了噴而噴的留言(偶爾也會有文章),需要考生自行手動避雷。

適合者:較內向不敢發言、所住地區較偏僻的考生。

我該怎麼報名讀書會?

STEP 1. 確定要報考的類科

STEP 2. 確定自己的程度、性格

STEP 3. 如為在校生,可先詢問身旁程度相仿的同學是否有加入意願(亦推薦 Dcard 校板、校園 FB 社團等方式)/如為社會人士,可上PTT StudyGroup 板上搜索關鍵字,有報名補習班的人也可邀請班上同學

以上內容分享給正在準備國考的每一位用戶,希望能幫到你!祝一路上榜~~

小結:本文統整了線上、線下兩種國考讀書會的形式特色、優缺點以及適合的族群,更提供報名讀書會的具體方向,希望能提供正在準備國考的你一些參考方向。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