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讀書計畫範例】終極指南,四款免費 App 幫你高效率安排讀書時間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3-21

對於準備國考的你來說,學習計劃如一張路線圖。在沒有旁人督促、只能靠自己安排時間學習的情況下,這張路線圖的規劃顯得特別重要。它會告訴你,下一步該做什麼、現在處於什麼位置,時刻提醒著自己和目標間的距離。同時,每完成計劃中的一個任務,都可獲得階段性成就感。從而更容易堅持下去,達成最終「考上」的目標。

STEP 1:確定時間

要製作一份有效的讀書計畫,首先要做的事就是確定「起點」和「終點」。每一個國考考科都有確切的考試日期,因此準備的時間也會是固定的,所以,在這邊你會產生一個全新的問題?

我需要給自己多長時間準備?

你需要遵循「適量但不充裕」的準則來設定時間,這看起來有點違背我們「時間越多,考得越好」的固有的認知,沒錯,因為越充足的時間越會讓人產生「不急可以慢慢來」的心態,故無法高效學習。甚至可以說,過分充足的時間就是引發拖延症的潛在原因。

面對大大小小的學習目標,在確定時間範圍後,你可以選擇參考過往的自己與已達成這個目標的他人。即觀察他人的平均值之後反過來檢視自己,判斷自己應屬平均值之上還是之下,最後得出綜合時間結果。

STEP 2:確定學習範圍

在確認完時間範圍後,接下來要確定具體有多少學習量,推薦大家可以將大的學習範圍再細分成不同的小任務,以 google 試算表 app 製作一份「任務清單表」進行管理。以下以民法總則為例:

對於如國考這種大型考試來說,因為科目多、範圍廣,很容易產生不知從何開始著手的徬徨感,此時,「學習任務清單」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這邊也要特別強調一個觀念:計劃是會根據學習過程不斷改變的!

如果生活中出現突發狀況,清單也要進行滾動式調整,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你需要接受,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唯一能做的事,只有為未來做好準備與計畫。

STEP 3:依照時間安排學習量

列完清單後,下一步就是搭配「時間」進行任務順序分配。我們要根據任務的重要性、對最終目標影響大小進行時間分配,而不是難易程度和花費時間。

為有效安排任務、隨時提醒自己按重要順序排列學習任務,這邊也推薦大家可以使用「重要任務清單」。

以考公職常見的「民法總則」來說,最重要且緊急的,非基礎觀念的打底與實戰練習莫屬。基礎觀念的扎實度,直接影響到後期申論撰寫、分析問題的思路,因此將函授、考古題與申論練習排在「重要且緊急」的 S 級。

做完以上的重要任務順序表後,即可按照緊急程度安排時間,排名越前的越先做,在時間分配的多寡上也要有所取捨,因此,這個時候我們就會用到第三張表,也就是國考生可在手機上進行每日追蹤的「時間安排表」。

時間安排表通常依照備考時間長度略有不同,但大致上分三種維度:年表、月表、日表,計畫方式為大時間範圍 ➡️ 小時間範圍

舉例說明:小明預計自己可在一年的時間內考上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因此他做時間安排表的規劃為順序即為:年表 ➡️ 月表 ➡️ 日表

首先年表的部分,因為時間軸較長,建議可以先在電腦上畫時間軸,歸納出「打底期」、「解題期」與「衝刺期」的具體時長與準備內容細項。這邊也推薦各位幾個好用且免費的年表製作網站,如:DesigncapCanvaTime.Graphics

有哪些好用的 APP 可拿來做國考時間安排計畫表?

  1. 簡單日曆 - 每日待辦事項行程表和時間管理日曆

一款完全免費的行事曆 app,可用於製作「月表」與「日表」,考生可根據自己報考的職等、科目進行不同顏色書籤分配,或者依照前述的「緊急程度」進行時間安排。優點是可進行「反復」、「提醒」兩種個人化設定,很適合習慣在特定時間唸特定科目的考生;小缺點是僅能提醒當月、當天待辦事項,完成後無法享受「打勾」的快感,因此可依照個人使用習慣與後文介紹的其他 app 做搭配。

  1. 共用行事曆:TimeTree

一款完全免費、可選擇綁定個人 Apple 或 Facebook 帳戶的行事曆 app ,也可用於製作「月表」與「日表」,與簡單日曆最大的差別在於介面更適合用於有參加讀書會的考生(或白天有工作的兼職考生), app 左側選單列可直接選擇行事曆要加到「個人」、「工作」或「學習」,不同群組的行事曆是分開獨立的,若在群組內新增行事曆也可個人選擇「要參與的成員」,其餘成員則不會收到通知,非常方便!

  1. 今日待辦:桌面便利貼&To Do List Widget

適合製作「日表」的一款免費 app ,介面簡潔乾淨,進入 app 後即可開始直接輸入當天待辦事項清單,右下角選單可重新排序待辦事項的先後順序,亦有桌面小工具,可直接在手機桌面上看到今日的學習範圍,完成打勾後會自動槓掉該待辦事項,非常療癒!建議可搭配著前兩個 app 一起使用。

  1. 極簡待辦 - Simple To Do List

app 如其名、走極簡風,一進入 app 就直接將新增代辦事項的新增、完成、刪除、計時方式都說明清楚,待辦事項新增完畢後可進入番茄鐘計時,一樣也有桌面小工具的設置,比較特別的是免費版本即可自定義桌面小工具的背景與字體顏色,可搭配前兩個行事曆 app 使用,體驗極佳!

結語

本文說明、整理讀書計畫對於國考生的重要性,如建築的藍圖、航行的航海圖,幫助考生看清達成目標的不同階段、需求,若缺少了讀書計畫,將很難達到理想的學習效果。

以上提供的三張表格(總體任務表、重要任務順序表、時間安排表)方式,能將複雜的學習過程脈絡變得更加清晰,只要將三個重點確定好即可:

  1. 確定時間 ➡️ 總體任務表

  2. 確定學習範圍 ➡️ 重要任務順序表

  3. 依照時間安排學習量 ➡️ 時間安排表

在制定總體任務表時,考生需要將達成目標所需的每項學習任務都寫下來,如此一來,要學多少、有多少量就基本確定了。

而第二張重要任務表則要開始進行「前後順序」分配,在這個階段,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光列清單難以為任務分配時間,因此,可以借由「四象限法」,將任務分為四個等級,進行排序與時間分配。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安排表,可依備考時間長度分為年表、月表和日表。依照前項重要順序等級分配,安排具體時間花費,掌握:「越重要的任務安排越多時間,越不重要的任務安排越少的時間,或乾脆省略不做」的原則。

Bonus Time:法律人 APP

不論是民法、刑法、行政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還沒用過法律人 APP ?

別等了,現在就載吧,錯過這波真的虧,給我們個機會!


相關文章

法律系出路:法律系不考律師、司法官竟有這幾種公職出路?的預覽圖片

法律系出路:法律系不考律師、司法官竟有這幾種公職出路?

雖然大多數法律系畢業的同學會選擇考律師或司法官,但司律並非法律人的唯一出路。不少法律系出身的同學會選擇投身公職考試,擔任薪資優渥、休假固定的公務人員,本文將盤點法律系畢業能考的公務人員職等、薪資等面向的資訊,為同學的職涯提供一些參考方向。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