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起訴有哪些要件?會留前科或案底嗎?1分鐘刑法小教室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5-06

緩起訴是什麼?

我們經常可以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或聽到某人「獲檢察官緩起訴處分」,然而所謂「緩起訴」到底指的是什麼呢?

根據刑事訴訟法§253-1第1項規定,緩起訴是一種屬於檢查官的職權,當檢察官在偵查犯罪後,已經確認了犯罪事實與證據,但審酌各種原因,決定暫時不起訴被告,而是先「暫緩」起訴,如果經過了一定的時間,被告的表現都很良好,沒有再受撤銷緩起訴處分的話,檢察官就不會也不能再起訴被告了。

要得到緩起訴處分,有哪些條件?

  • 首先,刑事訴訟法§253-1第1項有規定,必須是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以外的輕罪,才有緩起訴制度的適用。並且,因為緩起訴是屬於檢察官的職權,所以只有在由檢察官進行偵辦的公訴和告訴案件裡才有適用。

  • 再來,緩起訴的前提就是犯罪須成立,也就是説,被告一定是有罪的,只是檢察官考量實際情況,決定暫時延緩對被告犯罪行為的追訴而已。

  • 根據刑事訴訟法§253-1第1項規定,檢察官會審酌刑法§57的各項規定,如:犯罪行為人的品行、知識水準、生活環境、犯後態度是否良好等等⋯⋯來判斷是否要給予緩起訴處分。

  • 如前文所述,緩起訴是定有一定期間的,根據刑事訴訟法法§253-1第1項,檢察官會審酌情況訂定1年~3年的緩起訴時間,只要在這段期間內沒有被撤銷緩起訴處分,期間屆滿後就不會再被起訴了。

  • 另外,刑事訴訟法§253-2條有規定,緩起訴處分是可以附條件的,也就是命被告必須履行一定的義務,如:向被害人道歉、支付一定的賠償金額給被害人或繳納罰金給國庫、在公益團體進行一定時數的勞動服務等等⋯⋯只有當被告履行義務,檢察官才不會再撤銷緩起訴處分。

什麼情況下,緩起訴處分會被撤銷?

根據刑事訴訟法§253-3的規定,如果有以下三種情況發生,檢察官就可以撤銷對被告的緩起訴處分,再次進行偵查或起訴:

  1. 被告在緩起訴期間故意觸犯其他刑責為有期徒刑以上的罪,並經檢察官提起公訴

  2. 在受緩起訴處分之前,就已經有其他犯罪行為,並在緩起訴期間被判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罰

  3. 在緩起訴期間違反檢察官基於刑事訴訟法§253-2條規定課與被告的各項義務

如果受緩起訴處分,會留下前科嗎?

緩起訴制度的立意就是鼓勵被告能悔過自新,所以受緩起訴處分是不會留下前科紀錄的。只是司法機關的前案記錄表中仍然會有不起訴/緩起訴的資料,但這只是單純的紀錄,並不像前科一樣是關於判決確定的犯罪的紀錄。

緩起訴和不起訴的差別是什麼?

除了緩起訴以外,「不起訴」也是一個在新聞報導中經常出現的名詞,到底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呢?

不起訴和緩起訴同樣都屬於檢察官的職權,但不起訴是檢察官在偵查之後,認為不能或不需要起訴被告時做出的處分。如果檢察官做出了不起訴處分後,一定期間內也沒有人聲明不服(再議)的話,不起訴處分就確定了,整個案件也就歸於終結。

不起訴又可分為絕對不起訴相對(職權)不起訴,前者指的是因為一些法律規定或程序上因素,如:追訴時效已完成、告訴乃論之罪經被害人撤告等等⋯⋯,而使檢察官必須依法做出不起訴處分的情形;至於後者,則是指在特定的一些輕罪案件中(刑訴§376),檢察官依刑法§57的規定審酌後,認為沒有起訴被告的必要,就可以依職權做出不起訴處分。

結語:本文主要針對緩起訴制度做了簡單的介紹,包括獲得緩起訴處分與被撤銷緩起訴處分的條件,並說明緩起訴和不起訴處分之間的區別。

還想知道更多關於緩起訴制度的規定嗎?

立即下載法律人 APP,使用最齊全的法規資料庫!


相關文章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的預覽圖片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

背信罪是指「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的行為,光看法條可能覺得很抽象,以下就由法律人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介背信罪的構成要件、追訴時效規定,並分享相關的實際案例!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的預覽圖片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

所謂侵占罪,簡而言之就是行為人抱持著將他人之物據為己有或意圖使第三人擁有該物的想法,並持有他人的物品不歸還的行為。以下,本文將更深入地介紹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以及《刑法》條文中關於不同類型侵占罪的規定!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