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方法論是什麼?2大核心觀念讓你快速了解法學方法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2-25

首先,法學方法論由「法學」「方法論」兩個單詞組成,我們透過拆解單詞,分開解釋二者意義,讓我們可以更輕鬆了解概念:

如何思考「法學」背後的含義?

今日的法學方法論大多屬「法教義學」的範疇,即以特定法律規範為基礎,通過說理論證的方式,求得規範問題之解答的學問,如:將法律應用在實際生活所發生的案件中。

法學負責處理「規範命題」,或者說「規範命題是否成立」的問題。

規範命題:並非描述事實,而是描述涉及「應該/允許/禁止」、「權利/義務」的主張。如:甲應該被處以 1,500 元罰鍰、國家不應電台播放香菸廣告...

法律上的規範命題是否成立取決於一國是否有相應的法律規定,呈上述案例: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一款:「汽車行駛於道路上,其駕駛人、前座或小型車後座乘客未依規定繫安全帶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罰鍰。」

換言之,法學以論證說理之方式,來解決規範問題

找到了法律上的依據尚不足夠,因為法律規定可能是一般性的,所以需要結合自己提出的「事實依據」相結合,這個連結方式即為「論證說理」,兩個動作皆是為了提出理由支持你所主張特法律命題。

舉個例子

Q:假設你是一位交通警察,在執勤時看到甲開車經過交叉路口闖紅燈,你將甲攔下,表示要開一張闖紅燈的罰單,甲反問:「為什麼我應該被罰?」你的回答為何?

應該大多數人都會直覺地回答「因為你(甲)開車闖紅燈。」

沒錯,這就是「事實理由」,即舉出事實做為之持「甲應被處罰」的理由。

甲可能會繼續問:「為什麼開車闖紅燈就應被處罰?」

此時你會發現,單點出「開車闖紅燈」並不足以讓甲受罰,所以必須訴諸「法律規範」,說明為何特定事實能作為支持某個規範命題的理由: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3條第1項:汽車駕駛人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之交岔路口闖紅燈者,處台幣1,800元以上,台幣5,400元以下罰鍰


什麼是方法論?

方法論是在以實在的法律序為基礎,探討具體問題之規範性解答的過程中遵循的規則、形式、路徑及體系化,確保了法律實踐理性的特徵。分為以下兩個脈絡:

  1. 發現的脈絡

    法律發現理論 ➡️ 怎麼獲得判斷?(事實依據?法律依據?)

  2. 立證的脈絡

    法論論証理論 ➡️ 如何證明法律判斷為正當的?

法學方法論就是由各種法學研究方法所組成的方法體系及對這一方法體系的論證說明。一般來說,法學方法論的內容可分為兩個基本層面:

1 . 法學方法論的原則

構成法學方法體系的理論基礎,並對各種方法的適用發揮著導向功能。

2 . 各種法學方法

它構成了法學方法體系的主幹部分,在研究法律問題時發揮著廣泛的作用。

為什麼要學習「法學方法論」?

法學教育的目的,在培養法律推衍論理的能力,尤其要具備提出有助於解決問題且具有說服力論證的能力,並藉此達成正確的個案裁判、實踐正義。

小結:本文歸納出「法學」、「方法論」所代表的意義。透過實際案例,您也瞭解支持一法律命題所需經過的論證說理方式、原則,及學習法學方法論的原因。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