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新生?畢業生?掌握3大關鍵讓你發揮念法律系的競爭優勢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1-27

如何為自己打造頂尖的競爭優勢?用創業者的思維,思考你的法律之路

傳統職涯的路線已經走不通了,當許多律師都跑到臉書、抖音、Instrgam 這些新媒體上尋找業務時,想要適應世界的變化,每個人都需要擁有創造自我獨特價值、不斷嘗試的新創態度。

引用一位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中,創業中心的負責人安迪.哈加登 (Andy Hargadon) 以他的身份接觸到的眾多優秀人才發現,許多人求職、出社會的「20 年經驗」其實只是將 1 年的經驗重複 20 次。如果你從就讀、畢業法律系讓你的每一年都處於測試階段,不斷嘗試去熟悉與掌握新規則,20 年的經驗就是不折不扣的 20 年經驗。

用創業者的角度思考競爭,改寫生涯的方程式

創業,通常是面對市場不斷改變,考驗你如何在資訊匱乏、時間緊迫、資源受限的條件下,做出決策,也必須承擔某種程度的風險。就如同就讀法律系,或法律系出身的你,準備司法考試、專業執照或公職考試,你遭遇到的是其他頂尖大學同學、多年重考的大法師的競爭,若不準備國考,走向業界,手中沒有專業執照的你,如何組合出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

當你投入職場尋找工作,就如同新產品進入新的市場,最早、唯一、較快、較好、較專業或是比較便宜,就如同你選購手機時挑選購買 iPhone 一樣的邏輯,企業或律師事務所選擇的人才,不是在對的時機出現,就是擁有唯一的專業、做事情更快更好,亦或是相對其他人才更便宜。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潛在的雇主、合夥人或顧客會和你條件類似的人相「比較」並從當中挑一個。那麼,你該如何脫穎而出?

如何建立法律領域第一的競爭優勢?

無論是在學習或工作,身為法律人都該掌握三件事情:資產、抱負、市場實際狀況。利用三個方向的累積與養成,創造你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讓你自信講出「公司錄用我而不是其他專業人才,是因為....」對於你積極爭取的機會,如何成為「最早、唯一、較快、較好、較專業或是比較便宜」的人選?你能否提供難以取代的價值?

儘早並持續的找出你能創造競爭優勢的「特定利基點」,就如同 Google 早期專注在搜索引擎,微軟早期專注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一樣,他們在成為領導者前,不會打造一堆產品,在每個市場上與其他人競爭。

競爭優勢的第一塊拼圖:你的資產

你現在擁有的東西,就像創業家清楚說明你已經擁有哪些本錢,軟性資產包括,腦中的資訊和知識、專業人脈以及人脈對你的信任、精通的技能、熟悉的外語、聲譽和個人品牌、擅長的事情等。硬性資產包括資產負債表上的股票、錢、經濟來源。

軟性資產無法像硬性資產輕易計算,但更加重要。舉一個例子,當你有本事考上史丹佛的LLM或哈佛JD,但當你的資產無法負擔學費,你的軟性資產中聲譽和人脈與家人對你的信任,也許會幫你搞定這個問題。

競爭優勢的第二塊拼圖:你的抱負

你最深切的願望、想法或目標及對未來的遠見。抱負與價值觀是生涯競爭優勢中最重要的一環,當你在做自己在乎的事情時,不但更努力也做得更好,對工作有熱情,能夠讓你對於遭遇的所有大問題,都視作為玩遊戲破關升級的關卡,而非會讓你放棄的痛苦折磨。

競爭優勢的第三塊拼圖:市場實際狀況

創投家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 喜歡說一句話:不存在的市場,才不在乎你有多聰明。同樣的,你有多努力或多有抱負有熱情都不重要,如果沒人肯在就業市場上付錢買的你服務或勞動,那只是一條艱辛道路,你什麼都拿不到。

最後,這篇文章講解了如何掌握3大關鍵:資產、抱負、市場實際需求,去發揮念法律系的優勢,組合你的競爭力

在你擁有的法律背景下,是否能創造競爭優勢取決於三塊拼圖的相互作用,是否能完好的拼湊在一起。如果律師事務所鬧律師荒,顯示市場對合格律師有強力需求,也不表示你就應該改行做律師,除非你對那件事有熱情又很擅長,同時也願意花費金錢與時間,取得法律學分並進行多年的國考準備。也許你的抱負是進入成長快速,瘋狂併購其他公司的大型企業,成為法務長並管理數百家企業的合約與章程,思考如何從中以法律的角度,在談判中為公司賺取利潤。

在你入學、畢業、就業前,在職業的生涯的各個轉折,動態組裝這三塊拼圖。觀察市場,了解市場動態,並挑選你擁有抱負與熱情的領域,把金錢與資金投入在此領域的人脈建立、技能學習上。你會發現你相對其他競爭者,就會因為你資產的投入,熱情,以及對特定市場的聚焦,創造出絕無僅有的競爭優勢。

讓一部分的人,先走在前面

花更少時間,擁有更多專注,讓你將精神投入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