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扶的志工怎麼申請?非法律系也能申請嗎?志工日常大公開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6-07

法扶是什麼?在幹嘛?

法律扶助基金會是由司法院出資成立的財團法人團體,主要提供無足夠資力負擔法律諮詢或律師費用的民眾專業的法律服務,包括指派律師協助訴訟、書狀撰寫、協助調解與和解程序的進行等等。

法扶的志工怎麼申請?有什麼條件?

如果想成為法扶的志工,主要有以下兩個管道:

  1. 學校的實習課程

    目前許多大學的法律系都有和法扶共同開設實習課程,需要完成一定時數的見習才能取得該課程的學分,雖然大部分選課的同學還是以法律系同學為主,但也不是每個學校都硬性規定只有法律系同學可以選修實習課,這部分主要還是根據不同學校的選課規則而定。

  2. 法扶官網的志工招募

    除了透過在學校選課的管道,法扶的官網也都有志工招募系統並沒有特別的資格限制,只要照著說明填寫資料並通過面試後,就能成為法扶的志工了!

法扶志工的工作內容?

法扶志工的工作主要可以分為三個面向:

  1. 協助繕打審查記錄

    每一位來法扶申請法律扶助的民眾依法都要先通過資力審查,主要以經濟能力和是否具備特殊身份為基準(法律扶助§5)。審查的過程會由法扶的律師主持,而志工的工作就是在一旁協助律師打字記錄審查的過程和當事人陳述的案情內容,工作本身其實並不困難,對於想多接觸法律實務工作的人而言,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機會。

  2. 外場接待服務

    外場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接待前來申請法律扶助和諮詢的民眾,協助他們完成報到或現場預約,並且引導他們前往審查室。接待的工作往往充滿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在面對來會諮詢的民眾時,也要用親切的態度引導他們、幫他們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因此是一個需要良好的機動性和危機處理能力的工作崗位。

  3. 行政庶務處理

    除了記錄和接待的工作以外,志工也有可能需要幫忙基金會處理各式各樣的行政庶務,例如文件和檔案整理、資料登打等等⋯⋯雖然工作內容或許不如接待或記錄豐富有趣,但是在過程中可以更加了解法扶這個機構的運作方式。

結語:本文簡介了成為法扶志工的管道、以及工作內容簡介,希望能讓有興趣成為法扶志工的讀者對志工的工作有更多了解。

還有關於法扶志工的問題想問嗎?

即刻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讓全台法律人陪你一起討論!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