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取財罪是什麼?成立要件是什麼?刑期多久?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8-18

恐嚇取財罪是什麼?

刑法§ 346 第 1 項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恐嚇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為恐嚇取財罪。

而如果使人交付的並非實質的物品,而是某種財產上的利益,則會構成刑法§ 346 第 2 項的恐嚇得利罪

恐嚇取財罪的構成要件

客觀層面

  1. 恐嚇的行為

    恐嚇行為是指以言語或行為恫嚇被害人,使其心生恐懼、進而聽從行為人的指示做出後續的行為。

    需注意的是恐嚇行為僅僅是對於被害人的惡害通知(也就是威脅對被害人不利的言語或行為舉止),實際上並沒有對被害人的身體自由進行限制,只是藉由威脅的行為使被害人心生恐懼,以使其聽從行為人的指示。

  2. 使人交付財物

    恐嚇的行為須造成被害人心生恐懼,進而將自己或他人的財物交予行為人

    如果是被害人交付的是金錢或其他實體物品,那麼即有可能該當刑法§ 346 第 1 項的恐嚇取財罪;若被害人不是交付財物,而是給予行為人財產上的利益(如:免除財物⋯⋯等等),則可能該當同條第 2 項的恐嚇得利罪。

主觀層面

  1. 恐嚇取財的故意

    行為人在主觀上需要有恐嚇取財的故意,也就是能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是在以恐嚇的方式迫使他人交付財物(若是恐嚇得利的情形,則是要認知到子己是以恐嚇方式迫使他人給予自己財產上的利益),並且也的確想要這麼做

  2. 將財物據為己有(或為第三人之所有)的意圖

    除了恐嚇取財故意外,刑法針對恐嚇取財罪,還有關於行為人「意圖」的規定,也就是說行為人除了要有恐嚇取財的行為,還必須具有「藉由恐嚇使他人財物成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的意欲,才有可能該當恐嚇罪。

    所以如果行為人在進行恐嚇行為時,並不是以取得被害人的財物或財產上利益為目的,就不會該當恐嚇取財罪

恐嚇取財罪的刑期有多久?

根據刑法§ 346 規定,若是觸犯恐嚇取財或恐嚇得利罪,可處 6 個月以上、 5 年以下有期徒刑,亦得併科 3 萬元以下罰金。

且恐嚇罪亦有處罰未遂犯的規定,只要行為人開始實施恐嚇的行為,就算還未實際取得財物或財產上利益,即有可能構成恐嚇取財未遂,而必須負擔刑責。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不只是刑法!免費的法律人 APP 收錄並定期更新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大法庭和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的搜索需求,再也不用開多個瀏覽器分頁了!

結語:本文為大家介紹了恐嚇取財罪的定義、主客觀構成要件,以及恐嚇取財罪的刑度,希望能幫助大家更加了解相關的刑法規定。

參考資料:1

現在就來體驗最方便的行動法律資訊搜索平台!

讓我們送你一個禮物, APP 內輸入「SIXCODES」即享 7 天 PRO 體驗!


相關文章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的預覽圖片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

背信罪是指「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的行為,光看法條可能覺得很抽象,以下就由法律人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介背信罪的構成要件、追訴時效規定,並分享相關的實際案例!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的預覽圖片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

所謂侵占罪,簡而言之就是行為人抱持著將他人之物據為己有或意圖使第三人擁有該物的想法,並持有他人的物品不歸還的行為。以下,本文將更深入地介紹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以及《刑法》條文中關於不同類型侵占罪的規定!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