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查、復查、覆查-1分鐘法律名詞解釋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5-05

學習行政法的你,在看到「複查」、「復查」跟「覆查」時,是否曾對這三個讀音完全一樣的詞感到黑人問號呢?今天就讓法律人帶大家一同頗析它們,讓你從此不迷茫!

名詞解釋-複查

複查指的是「再次檢查」,如:考選部訂定的《應考人申請複查成績辦法》,應考人在放榜後如果對自己的分數有疑問,則可以在期限內向考選部申請複查。

名詞解釋-復查

指的是行政法中訴願程序的相關規定,如:稅捐稽徵法§ 35 就規定納稅義務人如果對納稅相關的行政處分不服,在提起訴願之前,還必須先履行申請復查的程序。

名詞解釋-覆查

覆查則是與監察法相關的程序,根據監察法施行細則§31規定,如果提起彈劾、糾舉或糾正後未成立的話,可以向相關委員會申請覆查

想知道更多與「ㄈㄨˋ查」有關的知識嗎?

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與來自全台的法律人一起討論吧!


相關文章

法律保留原則白話文-1個舉例搞懂法律保留原則的意思的預覽圖片

法律保留原則白話文-1個舉例搞懂法律保留原則的意思

又稱作「積極的依法行政」。指在沒有法律授權的情形下,行政機關即不能合法的作成行政行為,如:稅捐稽徵機關不得對人民課徵非法律所規定稅目的稅捐,否則是違反法律保留原則的。本文法律人將介紹法律保留原則的意思與適用範圍,快來一探究竟吧!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