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文書罪有哪些構成要件?是告訴乃論嗎?1分鐘刑法小教室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6-07

偽造文書罪是什麼?

偽造文書罪其實是一種犯罪類型的統稱,又可以大致分為偽造私文書(刑法§210偽造公文書(刑法§211偽造特種文書(刑法§212三種犯罪樣態。

偽造文書罪的構成要件

和一般的刑法上犯罪一樣,偽造文書罪的構成要件也可分為客觀層面及主觀層面兩大類。

客觀構成要件

  1. 偽造或變造文書的行為

    偽造是指沒有權利製作該文書的人,私自製作了一份捏造出來的假文書;而變造則是沒有權利製作或修改該文書的人,就既有的真實文書進行修改,使文書的內容或意旨產生變化。

  1. 偽造或變造的文書

    被偽造或變造的文書大致可分為三類:

    • 私文書私人間表達特定意思的文件。

    • 公文書:指的是公務員依職權製作之文書。

    • 特種文書:能夠證明一個人的能力、身份、資格等特質的文件。

而依據偽造或變造的文書種類不同,刑法上分為偽造私文書罪(刑法§210)、偽造公文書罪(刑法§211)和偽造特種文書罪(刑法§212)三大類。

  1. 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

    偽造或變造的行為,將會產生一個對公眾或私人利益有所損害的結果。注意這邊其實並不要求真實發生損害的結果,僅僅是有造成損害的可能,就符合此項構成要件了。

主觀構成要件

  • 偽造或變造文書的故意

    行為人必須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是在偽造或變造文書、而且也的確想要這麼做,才會構成偽造文書的故意。

偽造文書罪會被判多久?是告訴乃論嗎?

偽造文書罪的刑期

偽造文書罪根據類型的不同,在刑法上的量刑範圍也有所差異。

若是偽造私文書,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是偽造公文書,則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若偽造的是特種文書,則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9,000元以下罰金。

偽造文書罪是告訴乃論嗎?

偽造文書罪是非告訴乃論罪,檢察官將會主動追訴,也不會因為被害人選擇撤告或不提告而使檢察官停止追訴犯罪行為。

結語:本文簡介了偽造文書罪的構成要件和種類,希望能幫助大家對偽造文書罪有更深入的了解。

想知道更多關於「偽造文書罪」的法條規定嗎?

免費的法律人APP已經幫你內建好超過 10,000 部法規、判例、座談、釋字、判決書用語了!


相關文章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的預覽圖片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

背信罪是指「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的行為,光看法條可能覺得很抽象,以下就由法律人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介背信罪的構成要件、追訴時效規定,並分享相關的實際案例!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的預覽圖片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

所謂侵占罪,簡而言之就是行為人抱持著將他人之物據為己有或意圖使第三人擁有該物的想法,並持有他人的物品不歸還的行為。以下,本文將更深入地介紹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以及《刑法》條文中關於不同類型侵占罪的規定!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