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損罪是什麼?是刑事還民事?和解金額、構成要件一次看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01

imageUrl

毀損罪是什麼?

毀損罪全稱「毀棄損害罪」,刑事案件的一種。指的是使所毀損的物品,失去其全部或一部分的效用。比如說:行為人拿鑰匙刮壞汽車的烤漆,已改變該烤漆之外形,喪失美觀及防止車體鈑件生鏽的效用。

刑法第 35 章的毀棄損壞罪有提到幾種毀損類型,包括 §352 毀損文書罪§353 毀壞建築物、礦坑、船艦罪§354 毀損器物罪§355 間接毀損罪§356 損害債權罪等規定。

一般毀損罪有哪些構成要件?

  1. 毀損他人文書、建築物、礦坑或船艦「以外」的物品

    如:汽車、手機、平板、衣服、

  2. 行為人必須具有毀損的故意(間接故意或不確定故意也算)

    如果是不小心、單純過失毀損的話,那麼可交由民事賠償處理即可。

  3. 造成「毀棄」、「損壞」與「致令不堪用」的結果

    1. 毀棄

      讓物消失或是造成嚴重的損害,讓物品喪失原來的可用性。比如:小明故意拿棒球砸破鄰居玻璃離窗。

    2. 損壞

      指的是讓物的外型產生巨大的變化,降低物品的可用性。比如:小明故意破壞路邊汽車的後照鏡。

    3. 致令不堪用

      毀損以外,讓物失去特定的功能,包含「外觀無損傷,但物品本身無法再使用」。比如:小明故意讓同學的筆電中毒,導致筆電無法正常開機使用。

毀損罪是公訴罪嗎?

一般人最常遇到的狀況當數§354 毀損器物罪,以下將舉例說明:

阿明因為不爽小亨,故意將其新買的腳踏車輪胎戳破,更將整輛腳踏車支解。

告訴乃論罪指的是受害人必須自行提起告訴或向法院提出公訴,檢察官才會開始偵查程序;反之,非告訴乃論罪就是指受害人即便沒有提起告訴,檢察官也可以直接開始偵查程序。

毀損罪的追訴期是多久?

根據刑事訴訟法§237 規定,告訴乃論的追訴期為 6 個月內,意思就是受害人必須在「知道案件發生」的 6 個月內提起告訴。呈上述例子中的小亨,就必須在知道「腳踏車受到破壞」的 6 個月內向法院提起告訴,爭取回自己所受到的損害。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在「不知道」案件發生的情況下,那麼追訴期的計算,就是事件發生的 10 年,要記得在事件發生的 10 年內提出告訴!

毀損罪可以和解嗎?

因毀損罪而受損害的人,除了刑事訴訟外,還可附帶提起民事訴訟,對於被告及依民法負賠償責任的人,請求回復損害。民事訴訟是可以和解的,且如果加害人與受害人在民事損害賠償部分達成和解的話,所簽訂的和解書也可以作為加害者「犯後態度良好」的依據,在刑事部分可能獲得檢察官斟輕量刑的機會。

毀損罪和解金額大概是多少?

呈前述,毀損罪根據毀棄的物品類型,和解的金額或有高低落差,小至他人的衣服、被單,大到船艦、房屋、礦坑等,在實務上較難取得一個標準行情。

但這邊也提供讀者一個參考的依據:民法§213 第 1 項規定:「負損害賠償責任者,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外,應回復他方損害發生前之原狀。」財物被損壞的被害人,原則上是要加害人對被損壞的物回復原狀,例外的則要有法律的特別規定,或者當事人另有契約的訂定。

舉例來說

小美故意砸破鄰居的窗戶,那麼此時和解金計算的合理方式應為「將窗戶恢復為原樣」的費用,可能會包含「窗戶耗材費」+「人工安裝費」兩個部分。

毀損罪判例參考

臺灣嘉義地方法院 111 年度朴簡字第 165 號刑事判決

犯罪事實

被告蕭 OO 基於毀損他人物品之犯意,於民國 110 年 12 月16 日 11 時 40 分許,在嘉義縣 ○○ 鎮 ○○ 里 ○○○ 00 ○ 0 號統一超商布鹽門市內,舉起店內椅子砸向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信託銀行)設置在該店內之自動櫃員機,造成該機台之觸控螢幕破裂,外框損壞無法固定,上模組臉部鏡頭異常有時閃爍無畫面,明細表傳送異常,明細表及讀卡機指示燈損壞,出鈔口處外蓋擦傷,足生損害於中國信託銀行。案經中國信託銀行委任楊 OO 訴由嘉義縣警察局布袋分局報告偵辦。

證據並所犯法條

  1. 核被告所為,係犯刑法第 354 條之毀棄損壞罪嫌。

  2. 依刑事訴訟法第 251 條第 1 項提起公訴。

判決主文

蕭 OO 犯毀損罪,處罰金新臺幣伍仟元,如易服勞役,以新臺幣壹仟元折算壹日。緩刑貳年。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免費的法律人 APP 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函釋、座談、決議、裁判、行政函釋與法律用語,不論是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都一應俱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查找需要的法學資料!趕快來載吧~

結語:本文介紹毀損罪的定義、構成要件、追訴期、和解金計算方式以及提供毀損罪的判例參考,幫助你快速了解毀損罪!

想查詢與「毀損罪」有關的刑事法規嗎?

免費的法律人 APP 已經準備了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就等你來查!


相關文章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的預覽圖片

背信罪會被關嗎?有哪些構成要件?用案例帶你了解背信罪!

背信罪是指「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的行為,光看法條可能覺得很抽象,以下就由法律人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簡介背信罪的構成要件、追訴時效規定,並分享相關的實際案例!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的預覽圖片

侵占罪會被關嗎?可以和解嗎?一次搞懂侵占罪!

所謂侵占罪,簡而言之就是行為人抱持著將他人之物據為己有或意圖使第三人擁有該物的想法,並持有他人的物品不歸還的行為。以下,本文將更深入地介紹侵占罪的構成要件以及《刑法》條文中關於不同類型侵占罪的規定!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