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法是什麼?國考生與法律系,都如何快速掌握小六法內容?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2-28

六法與小六法是什麼?

六法兩個字在以前,按法律的體系分類,通常是指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民事訴訟法,以及刑事訴訟法等六大類別,完整稱「六法全書」,在現在法律已經可分為八九大類更多,此命名習慣依舊沿用至今,也就是說「六法全書」的稱呼,即是一本包含憲法、民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商事法及行政法等眾多重要類別的法律全文書。

基本小六法與分科小六法有什麼差異?

而現稱的小六法,通常是按照我們的使用習慣,把常用的法規類別彙整,使其易於攜帶,並區分基本小六法與分科小六法,通常學校考試僅允許攜帶「基本」小六法,因為分科小六法是從六法全書整理出各法典常用的法規與內容,並補充立法的條文、沿革、條文要旨、命題紀錄、司法解釋、判例、判決、決議、法律問題座談的學習書,僅適合平常學習使用。


專業的學習者都如何快速掌握小六法?

一、記關鍵字與知識點

記關鍵字與知識點 ,不須要逐字逐句都記或背誦(但承上啟下的樞紐條文,例如刑法總則前31條,罪名與構成要件的條例與說明,作答時隨時都有引用的需求則建議採取熟記的程度。)

二、讓知識產生「關聯」

讓知識產生「關聯」,利用關鍵字或知識點,讓大量的內容在記憶中形成連結。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寫得不錯~link 點我觀看《背法條要怎麼背》如何讓法條口訣與故事做好內在聯結

三、了解各法條的使用時機

了解各法條的使用時機,從法條去查詢各個先前判決的使用狀況與時機,閱讀的過程中,對於該法條的理解與記憶都會比直接的背誦來的更深刻,特別是在回答申論題,對相關判例與使用時機,會有更好的聯想。

四、法科考試就是理解條文,而非背誦

法科考試就是理解條文,而非背誦,如何加速理解,並產生讓別人能清楚判斷的 Output,不論是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不管條文條數多寡,不管要考的科目是不是測驗題或是申論題,若你不看熟法條根本無法順利應付考題。

無論是國考生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法律考科,或法律系準備學校法考,有抱佛腳的需求,一律建議先看懂並理解條文,從條文出發,理解條文先贏一半。

五、善用零碎時間與重複行為,創造習慣與熟悉感

善用零碎時間去重複翻閱比較難以理解的判決與法條,平常唸書要維持自己的步調,遇到難以消化的部分,而是先做記號,以利自己使用零碎時間來重複翻閱,而非花大量時間看同樣的東西。(多利用如廁及等公車等零碎時間來複習)

想擁有隨帶隨用的小六法嗎?

即刻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隨查隨用!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