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授是什麼意思?一張圖表告訴你函授、面授的優缺點與差異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2-09

函授是什麼意思?

函授,常被用在稱呼公職考試的遠距教學,老師提前完成影片與教材編輯給學生在家觀看。 相對傳統的面授教育,學生不需要親自到學校學習,學生擁有更多時間與彈性去安排進度。

你需要「函授」還是「面授」?先弄清楚目標與條件

首先強調一個基本觀念:補習是為了省時,利用補習班整理好的教材,快速篩選出國考常考與不常考的範圍,再依範圍分配你的學習時間,提升準備的效率。

呈以上觀念,補習前應該先對自己的實力基礎有一定的認知,知道哪些是自己的強科、哪些是弱科,並根據考科出題方式與比例及弱點所在去選擇該補習的科目(上榜者不一定精通所有科目,有些科目只出選擇題,所以與其花大把時間補習,不如自學的 cp 值高),而不是盲目全補。

有了對補習的基礎認知後,來談談補習的方式,不外乎「函授」、「面授」兩種,為了幫你快速判斷兩個哪個好,在此整理出一張表格:

在你興致勃勃的準備報名函授或面授課時,還要記得一個重點——「不要盲信網路推薦」。

網路上關於補習班課程、師資、上課心得的討論文章隨便都是一大把,但問題有兩個:

每個人的基礎程度、學習速度、環境等因素皆不相同

這一點很好理解,就像買參考書、法典的道理一樣,你很常會看到某本書高頻率出現在上榜者心得文中,但自己實際去書店翻卻覺得排版亂、爭點排序很跳,老話一句:「別人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適合別人的東西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做出任何選擇前都應以自己的狀況為優先考量,因為最後上考場的絕對不會是那些大神,而是你自己。

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在做出選擇前,以親身試聽取代網路爬文。試聽雖然耗時,卻能夠快速有效的判別出這家補習班的師資、上課方式、教材適不適合你,千萬不要為了省時間直接按照網路上評價好的報,試想:你都要花1~2年準備考試、花幾萬塊報補習班了,為什麼連幾天時間都抽不出來試聽呢?

不要被補習班業配文影響決定

受少子化影響,補習班競爭也是越來越激烈,很多補習班除了在自家官網上po上榜心得,還會另派寫手攻佔Ptt、Dcard等論壇,哄抬自家聲量與評價,也不是說這些評價都是刷的、不真實,只是我們很難在有限的時間內判別誰是真評價、誰是假口碑,多人推薦、多人上榜就真的是好嗎?見仁見智,所以說,網路上的評價,真的看看當參考就好,請記得試聽 > 評價的唯一真理。

以上希望可以給正在苦惱要補函授還是面授的同學一些建議參考。

小結:本文統整出補習的意義、函授和面授課的優缺點與適合族群,也提供選擇補習班的最佳方式,提供給所有正在迷茫的國考生參考!

想聽更多人分享與「函授」相關的主題?

即刻下載免費的法律人 APP ,與更多法律人線上交流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