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所只有法律系可以唸嗎?1分鐘搞懂法研所跟科法所差在哪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5-18

在提到法律領域相關的研究所時,通常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是「法研所」或「科法所」這兩個學術單位,但兩者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同?報考的資格、學習的科目和研究的領域有哪些差異?若是想在大學畢業後繼續精進法律相關的知識,又該選擇哪一個所呢?以下,就由法律人帶來法研所與科法所的統整介紹和分析吧!

法研所和科法所差在哪?

法研所在學什麼?

法研所指的是大學法律系的碩/博士班,通常是大學已經就讀法律相關科系的學生想要繼續深造、研究更深入專精的法學議題時,就會選擇報考法研所。

一般而言,法研所又會再細分為不同的組別,如:公法組、民法組、刑法組、財經法組、基礎法學組等等。

科法所在學什麼?

科法所的全名是科際法律整合研究所(各校的系所名稱在命名上會有些微不同,但指的都是科法所),招生對象大多都是大學非法律系畢業的同學。

科法所強調的是跨領域的學習,學生除了要學習基礎的法律科目(有些大學的科法所課程甚至是和大學部合開的),也可以將法律結合自身的專長做跨領域的研究,一般科法所也會提供許多新興的跨領域法學專題供學生修習,例如台大的科法所就有開設醫療法、精神醫學與法律等專題研究課程。

所以,法研所只有法律系能念嗎?

其實每個學校的招生規定都不太一樣,例如台大就有限制必須是法律系畢業、或是修畢一定學分的法律科目才能報考,但也有很多學校是不限制報考資格的。

只不過,法研所的課程規劃是以研究更深入的法學問題為目的,且絕大多數的法研所的入學考試都是以紙筆測驗的申論題的模式進行,各組別的題目難度和答題要求往往比司律考試還要高,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基礎,要想考上還是很有挑戰的。所以即使許多法研所沒有限制報考資格,但上榜的大多都還是法律系畢業的學生,才會造成「好像只有法律系畢業才能讀法研所」的假象。

想讀法律碩士該怎麼選?

如果是已經具有一定的法律基礎,未來也想從事法律相關的工作或是繼續做研究,那麼較推薦報考法研所。

法研所的教學大多很重視「案例式」教學,相比大學部的基礎法學課程大多是概念性的講授,會有更多機會研究實務案例或相關的專題,如果未來想繼續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的話,法研所的經歷也會是很加分的!

這邊也附上幾篇來自法研所學長姐的優秀論文供大家參考,藉由論文的閱讀,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理解法研所的研究方向:12

而如果是想要從頭打好基礎、或是想要將自己原本的專業和法律做結合的話,就比較適合報考科法所。

一樣也附上幾篇科法所學長姐的優秀論文給大家參考:12

結語:本文為大家整理並簡介了法研所和科法所之間的不同之處,希望能幫助讀者們在學業規劃上有更明確的方向。

想看更多法研所和科法所的話題討論嗎?

即刻下載免費的法律人APP,學長姐在線為你解答!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