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排停車怎麼定義?罰款多少錢?111年最新規定一次搞懂!

Author 01Author 02
By 法律人編輯 - Lulu.2022-07-29

併排停車的定義

併排停車並非僅限於「在停好的車輛旁邊停車」,只要道路一側已停放了汽車、機車或自行車,無論這些車輛是否為合法停放,只要在這些車輛旁邊再平行停車,影響到其他車輛正常運行,就算是併排停車

另外,如果道路旁已經有合法的停車格,駕駛人卻將車輛平行停在空的停車格旁,也算是併排停車。

併排停車的罰款

併排停車的罰則會依據違規車輛是臨時停車或停車而有所不同。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3 的規定,停車是指「車輛停放於道路兩側或停車場所,而不立即行駛」的情況,而臨時停車則是「車輛因上、下人、客,裝卸物品,其停止時間未滿 3 分鐘保持立即行駛之狀態」。

簡單來說,也就是車輛若在路邊臨停不超過 3 分鐘,且駕駛人沒有離開座位,隨時可以駛離,就算是臨時停車;至於停車,則是駕駛人已離開駕駛座,車輛無法立刻駛離的狀態。

臨時停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55 第 1 項第 4 款

若是臨時停車,則依法可處新台幣 300 - 600 元的罰鍰。

依照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 § 2 所附的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表,若是機車併排臨停,原則上是處以新台幣 500 元罰鍰;若併排臨停的是汽車,則是處新台幣 600 元罰鍰。

停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56 第 2 項

而若是併排停車,則依據目前新制,無論汽機車,一率都是處以新台幣 2,400 元罰鍰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除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免費的法律人 APP 還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釋字、判例、座談、函釋與法律用語,一站搞定你所有的搜索需求!

重點整理:

  1. 併排停車▶️在汽車、機車、自行車或空的停車格旁平行停放車輛,影響到其他車輛正常運行。

  2. 併排停車的罰則▶️分為併排臨時停車併排停車兩類。

  3. 併排臨時停車▶️機車新台幣 500 元罰鍰;汽車新台幣 600 元罰鍰。

  4. 併排停車▶️無論汽機車,皆處新台幣 2,400 元罰鍰。

參考資料:12

什麼?你還沒用過史上最強AI罰單申訴系統?

超過 19.67% 的人已經成功撤銷罰單,就差你一個!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