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可線上申請勞保傷病給付!秒懂5+n最新金額算法、流程

Author 01Author 01
By 法律人編輯 - Kelly.2022-07-19

勞保傷病給付是什麼?誰可以申請?

勞工保險的傷病給付,分為普通事故職業災害兩類,分別可請領普通傷病給付職災傷病給付。普通傷病給付是指被保險人遭遇普通傷害、普通疾病(如 COVID-19 )等事件住院診療,由於無法工作以致於未能取得原有的薪資,自不能工作的第 4 日起,得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

確診 COVID-19 的勞保被保險人,不論是收治在醫院、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進行「居家照護」期間,若因不能工作而無法取得原薪資者,自不能工作的第 4 天起,都可依勞保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

確診勞工補助條件是什麼?

為因應今年本土 COVID-19 疫情,勞動部於 2022/7/1 宣布放寬傷病給付申請條件,只要你是因輕症/無症狀執行「居家照護」者, 因隔離期間因為無法工作、未領到薪水,都能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

確診後線上申請勞保傷病給付的流程是什麼?

STEP 1. 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選擇「線上申辦」/「e 化服務系統」/「個人申報及查詢」。

STEP 2. 選擇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 + 戶號」方式登入。

備註

  1. 若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需將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插入讀卡機,輸入密碼、身分證號及出生日期後,再點選登入。

  2. 若使用「健保卡+戶號」登入,需提供身分證號、健保卡卡號、姓名、出生日期、圖形驗證碼登入後,最後輸入「設籍戶口名簿戶號」進行驗證。

STEP 3. 登入後,選擇「確診 COVID-19 」/「勞保普通傷病給付申辦」功能,即可開始依指示填寫申請資料。

STEP 4. 確認完成個人申辦後,即可通知所屬投保單位在申請完成日起的 5 個工作天內,進行線上申辧確認。

申請勞保傷病給付需要付哪些證明文件?

確診勞工可憑以下 3 種證明之一申請傷病給付,勞保局也說明,過去 2 年內確診勞工都可補請領傷病給付(最晚必須 5 年內申請,否則保險給付權則喪失):

  1. 傷病給付申請書

  2. 傷病診斷書

    如檢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者,可免附診斷書;若暫時無法取得隔離通知書者,可檢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檢驗結果數位證明」、「健保快易通 APP 確診 COVID-19 之截圖畫面(須包含身分證字號)」,或其他足資證明確診之相關資料,亦得免附診斷書。

  3. 貼心小提醒

    確診者可向勞保局申請「勞保傷病給付」,但不能申請衛福部的「$1,000 防疫補償金」。

我可以申請多少勞保傷病給付?

傷病給付金額根據確診方式分為「普通傷病給付」、「職災傷病給付」兩種,普通傷病給付是以事故前 6 個月均月投保薪資的 50% 計算,發給至出院日止,以 6 個月為限;職災傷病給付則為自不能工作第 4 天開始計算,給付方式按照事故前 6 個月均月投保薪資的 100% 計算。公式如下:

1. 普通傷病給付

(前 6 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 ÷ 30) × 50% × 不能工作天數

2. 職災傷病給付

(前 6 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 ÷ 30) × 100% × 不能工作天數

自 11/14 起改「5+n」!最新勞保傷病給付算法

確診輕症-居家照護隔離 5+n 天

居家照護規定改為 5+n ,確診勞工只能領第四天到第五天的半薪,舉例如下:

小萱勞保目前投保級距最高為 $45,800 ,從不能工作第 4 天起請領傷病給付,共可領到 2 天保險金額,居家照護期間最多可領 $1,527 (四捨五入)。

  • ($45,800÷ 30) × 50% × 2 = $1,527(四捨五入),小萱可領 $1,527 的勞保傷病給付。

因公染疫確診輕症-居家照護隔離 5+n 天

小萱因職災染疫為輕症,職業災害保險目前月投保薪資最高為 $72,800 ,共可領到 2 天保險金額,最多 $4,853 (四捨五入)。

  • ($72,800 ÷ 30) × 100% × 2 = $4,853(四捨五入),小萱可領 $4,853 的勞保傷病給付。

雖然勞保傷病給付縮水,但以下5種保單不受影響:

  1. 「疫苗險突破性感染一次金」

  2. 「防疫保單確診理賠金」

  3. 「實支實付醫療險理賠金」

  4. 「住院日額」

  5. 「有包含上述4種在內的醫療險理賠金」

只要保戶在保單有效期間內,有被依法隔離的事實,就能申請理賠;然而 11/7 起,與確診同住之接觸者實施「0+7」後將不再有隔離事故,保戶可向保險公司主張危險減少,要求協助重新核定保費。

哪些狀況下確診勞工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哪些則不行?

首先幫你整理出「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的狀況:

  1. 確診隔離期間請「住院傷病假」,扣半薪

  2. 確診隔離期間無法上班請「特休」

  3. 確診隔離期間無法上班請「補休」

  4. 如果你「因公染疫」無法上班,則可改請領「職災勞保傷病給付」,但最後是否為「職災」須由勞保局進一步認定。

以下這些狀況,則「無法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1. 確診隔離期間正常上班,老闆照付薪水

  2. 確診隔離期間無法到公司上班但老闆讓你居家辦公(WFH),有照付薪水

  3. 確診隔離期間請「住院傷病假」,但老闆優於法令規定仍給全薪

  4. 確診期間已領取其他政府補助津貼,因基於社會保險不重複請領原則,也不能申請傷病給付,包含:領取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讓法律人 APP 幫你實現「法規隨手查自由」!

想查詢更多和「勞保傷病給付」相關的法規資料嗎?免費的法律人 APP 有超過 10,000 部全國法規、函釋、座談、決議、裁判、行政函釋與法律用語,不論是勞基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請假規則......都一應俱全,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查找需要的法學資料!趕快來載吧~

結語:本文整理確診勞工申請勞保傷病給付的方式、流程、給付金額、給付狀況等重要資訊,幫你快速搞懂勞保傷病給付!

什麼?你還沒載過法律人 APP

APP Store 超過 7,000 個五星好評,法律系學生、國考生、從業人員都在推的資料搜尋好夥伴!就差你來+1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