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22-1未申報小心遭停業!3分鐘教你用手機完成申報

Author 01Author 03
By 法律人編輯 - Janice.2022-06-29

因應我國洗錢防制之需求,公司法新制於 2018 年 11 月 1 日上路,其中為促進公司透明度,增定公司法§22-1,內容規定了公司資料的強制申報。

公司需申報董監、經理人、持有股數或資本總額逾 10% 的股東資料,(但不包含剛剛好 10% 的股東),而公司登記機關並沒有持股超過 10% 股東的登記事項,所以有沒有持股超過 10% 的股東,應該由公司內部自行做確認。

哪種公司需要進行申報?

原則上除了屬於政府直接控制的國營事業公司(中央政府需持股達 50% 以上)或公開發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免除申報義務以外,無限公司、兩合公司、有限公司和未公開發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包含創櫃板)都要依本法申報。

公司的年度申報時程是什麼時候?

公司在完成首次申報之後,如果資訊內容沒有做其他更動,只需要在每年 3 月1 日至 3 月 31 日之間,透過網路進行申報即可。

公司要如何完成申報?手機也能完成?

公司法 §22-1 第 1 項已規定公司應採「電子方式」進行申報,以建立電子化資料庫,因此目前各公司僅限透過網路進行申報作業,須申報之公司可選擇利用電腦進入「 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 」申報資料,也能使用手機行動裝置點選即可進入網頁,十分便民。

參考資料:1

結語:本文介紹了哪些公司需進行資料申報以及年度申報的時程、內容,也在文中附上「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的網站,現在就用手機快速完成吧!

用法律人節省你花在檢索法條的時間

現在就開始在免費的法律人APP上建立自己的個人化書籤吧!


相關文章

免費下載 App